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千年繁华依旧——走进闽都新景

2023-06-02 09:56:19来源:人民政协报

千年繁华依旧——走进闽都新景《人民政协报》( 2023年06月02日第09版)

古厝的底蕴、烟火的集市,这里汇聚了闽都文化和城市生态的精华;

夏夜的江风、奇幻的体验,这里充满了山清水秀和风景如画的魅力。

走进“有福之州”福州,如今有一个新景区最是不容错过——闽江之心。

闽江,不仅见证了福州城市的历史变迁,还是全市重要的生态廊道和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发展轴。闽江之心便位于闽江三县洲大桥和闽江大桥之间的南北两岸,总长度约4.1公里,已开放滨江步行街、青年广场、江心公园等景点。

“我们从别具特色的十番音乐、闽剧、评话、伬唱演出,到小提琴演奏、酷炫的乐队表演,再到绚丽的灯光秀,真切感受到闽江之心越‘夜’越精彩的活力。”漫步走过滨江步行街,流连于青年广场,一一体验过各项丰富多彩的公共文化活动,来自天津的游客郑天建给出自己的评价。

闽江之心的“走红”,得益于闽都文化和时尚元素的充分赋能。当前,闽江之心连接了福州久负盛名的上下杭、苍霞、烟台山等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通过深入挖掘闽江两岸的特色山水资源和历史文化底蕴,成为人气旺盛的“城市会客厅”。

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交响音画《海峡 海峡》展演……今年来,火热的闽江之心文旅氛围拉开了全市“以文赋旅”的热潮,真正是“县县有活动、四季都精彩”。第一季度,福州已推出了200余场文旅活动、近50条精品旅游线路。

与此同时,浸透着浓厚文化底蕴的三坊七巷,亦不断迈出“以文赋旅”的创新步伐,吸引了大批年轻游客的到来。

“全场有4种前沿高科技手段,28组投影无缝拼接,35个主角横亘古今,60分钟就能洞见福州前世今生,身临其境感受千年繁华依旧,如同意识流一般闪回历史发展历程。”去年年底,福州成功打造了全国首个隧洞式沉浸式演艺项目《寻梦闽都》,并开展常态化运营。目前,三坊七巷还推出了小黄楼沉浸式小剧场、“名城少年”研学等特色文旅产品,带动旅游市场欣欣向荣。据统计,三坊七巷、上下杭等五大历史文化街区人流量已超过2289万人次。

“我们现在的入住率基本保持在80%左右,节假日则是天天满房。”范丽珍是三坊七巷安民巷里的一家民宿主理人,其民宿自去年营业以来,每天都在不断迎接天南海北的游客。

而坊巷民宿的大好行情,更是折射出福州文旅经济的蓬勃之势。近年来,全市聚焦“闽都文化、温泉康养、清新生态、滨江滨海”四大亮点,打响了“闽都文化”国际品牌、“有福之州”文旅品牌。今年春节假期,累计接待游客284.73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29.9%;实现旅游总收入19.1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3.8%。

今年召开的2023年福建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吹响了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集结号。作为省会城市,福州如何立足优势、凸显特色,打响“有福之州”品牌?“我们将坚持‘有福之州’形象定位,整合山区与沿海、自然与人文、城市与乡村文旅资源,推动串珠成链、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同时,持续做旺文旅消费市场,进一步提炼‘福’文化IP,建设智慧景区,让游客感受到‘到了福州,人人都是旅行家’。”福州市市长吴贤德表示。

(记者 王惠兵)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