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晋安宦溪镇开启校地合作新模式

2023-04-11 08:13:1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舒颖

强化人才支撑,注入发展新动能

晋安宦溪镇开启校地合作新模式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日前,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发布会暨“榕博汇”智库·城市建设专委会“榕博论谈”在晋安区宦溪镇举行。复旦发展研究院专家、“榕博汇”智库代表及晋安区相关单位代表共100余人齐聚一堂,开启校地合作新模式,通过强化人才支撑,助推宦溪镇乡村振兴。

晋安宦溪镇开启校地合作新模式“榕博论谈”现场。宦溪镇供图

搭平台聚能量复旦专家来献策

本次“榕博论谈”由宦溪镇积极对接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及福州市委人才办“榕博汇”智库,引入专家团队,全面聚焦韧性城市的关键科学问题和重大关键技术,围绕“智慧韧性城市建设”,以主旨报告和专题研讨的形式开展交流。

复旦发展研究院成立于1993年,是聚焦中国发展问题的一流智库,曾入选权威媒体评选的“中国十大影响力智库”,也是首批上海市重点智库。国内知名经济学家、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孙立坚,复旦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王帆,复旦发展研究院青年副研究员姚旭,复旦发展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杨秋怡,分别围绕“第115期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发布与解读”“城市形象传播赋能城市新发展”“城市数字化转型与人工智能风险冲击”“从创新要素找寻城市发展的动力之源”等话题作主旨分享。

随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李菁,市联排联调中心副主任薛裕彬,市规划院副总经理陈友荣,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院长助理、福大建筑规划设计院院长李苗裔等4位智库合作单位代表,以及智库成员代表项子源依次作主题交流。

“本次‘榕博论谈’由复旦发展研究院、福州市委人才办‘榕博汇’智库主办,晋安区委人才办、中共晋安区宦溪镇委员会、福州市青年创业促进会承办,并得到福州应急管理协会的大力支持,旨在为有福之州未来建设发展凝聚更多智慧、作出更多贡献、实现更多可能。”宦溪镇党委主要领导表示,接下来,宦溪镇将继续在相关领域协作攻关、保驾护航,形成有代表性的科技科研、产业孵化成果,服务市、区“韧性城市”建设。

校地合作谱新篇点燃发展强动力

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当前,晋安区“2+2”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宦溪镇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依托工业集中区集中连片工业用地载体,聚焦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思嘉环保集团等头部企业,与复旦发展研究院加强校地合作。

作为“榕城后花园”,宦溪镇文化底蕴深厚,红色旅游资源、生态资源、温泉资源丰富,是集悠久历史、红色精神、青山绿水、康养避暑等多元要素于一体的福地。孙立坚教授、市应急管理协会会长林尚勤等均对宦溪镇在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认可,表示将以此次“榕博论谈”为契机,充分发挥校地双方在人才资源、智库团队、科技成果转化、生态资源、实践平台等方面的优势,助力打造高校与地方“共建共融共享共赢”的良性发展生态圈。

如何搭好校地合作的桥梁,完善双方合作机制,让双方合作由浅入深?据介绍,宦溪镇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持续发力:

一是搭建平台,强化基层队伍建设。加强学研合作,通过“线上+线下”教学模式,增强宦溪镇基层干部创新能力、业务能力,提升专业水平。

二是拓宽渠道,共谋企业技术转型。借助学院的专业团队与创新成果,助力宦溪绿色工业集中区企业向智能发展、开放发展、绿色发展转型。

三是完善机制,提供多元技术指导。发挥复旦大学王牌专业优势,为宦溪镇提供文旅开发、资源利用、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乡村振兴工作方案决策咨询。

未来,宦溪镇将强化校地合作“强引擎”的助推作用,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和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新模式,不断蓄积引才聚才“强磁场”,促进宦溪镇高质量发展。(记者 林舒颖)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