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检察院持续督促 仓山“石步双塔”获修缮保护

2023-03-31 10:14:5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叶智勤

仓山区城门镇龙江村的乌龙江边,有两座石塔,分别是石步水塔和石步塔仔,并称“石步双塔”,在1995年4月被列入区级文保单位。近年来,仓山区检察院持续通过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对“石步双塔”进行修缮,让“双塔倚江畔”的景致再现。

近日,仓山区检察院干警发现,石步水塔的文物保护标志灭失,塔身周围堆满垃圾,杂草丛生。随后,仓山区检察院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文物管理、保护职责。目前,石步水塔存在的上述问题已由相关部门整改完毕。

去年5月,石步塔仔遭到破坏,因涉及两个部门,修缮工作迟迟无法启动。为此,仓山区检察院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两家相关行政单位依法履行职责,修缮塔身,落实文物保护工作。

双塔修缮后,仓山区检察院跟进监督,开展“回头看”活动,与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仓山区文体旅局联合建立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协作机制,设立“石步双塔”检察保护联络点,加强文物保护“检警行”联动。(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陈敏臻 陈唱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