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项目攻坚增效 今年福州这样干

2023-03-29 09:42:0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冯雪珠 池远 叶诚

项目攻坚增效 今年福州这样干

聚焦五大重点任务,推动5139个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项目攻坚增效 今年福州这样干金山橘园工业园区项目D。记者 池远 摄

春潮澎湃,榕城生机勃勃。开年以来,从政府到企业,从项目现场到工厂车间,人们铆足干劲,奋力开新局。今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迈入“万亿俱乐部”的福州如何乘势而上,实现城市发展能力新跃升?

日前,新一年项目攻坚行动方案印发,福州将在总结“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成果的基础上,接续开展“项目攻坚增效年”专项行动,聚焦五大重点任务,全力推动5139个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铆足干劲开新局

2022年,福州地区生产总值达12308.23亿元,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增速在万亿城市中居前列。这离不开福州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大力开展“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对全市经济稳进提质的支撑作用。

去年,在“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的带动下,1798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163.2亿元。重大项目建设克服疫情影响,取得佳绩。

去年的好成绩也带来“压力”。新年第一天,福州就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组织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高新区大学城中心共享区一期项目、福州三宝城、三江口植物园等17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983亿元,涉及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为福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

不仅是项目建设开足马力,项目招商、技改也不落人后,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突出产业链招商,探索以资本手段促进产业落地的“基金招商”……年初以来,全市已落地100多个招商项目,预计总投资300多亿元。

《促进当前工业经济稳增长的措施》出台,对一季度开工建设的工业技改项目,在融资贷款贴息、项目投资补助等方面予以补助。马尾一季度启动实施28个技改项目,总投资约51.7亿元。

项目攻坚增效 今年福州这样干福州三宝城项目元旦开工。记者 叶诚 摄

加快培育现代化产业体系

今年的“项目攻坚增效年”专项行动,和去年有什么不同?

“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攻坚增效年”专项行动围绕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推进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加快现代化产业体系培育壮大,重点突出产业项目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的谋划、签约、开工、投产的全流程攻坚。

细看“项目攻坚增效年”专项行动方案,产业项目是重头戏——今年将推动1230个产业项目建设,计划完成投资2395.5亿元,着力推动全市产业高质量发展。

现代产业体系强调多元共兴,福州将推动现代农业和工业项目升级攻坚、服务业项目有序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进“菜篮子”基地建设,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扎实推进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加快平台经济和总部经济发展,生成落地一批产业链延伸和高端先进的服务业项目。

为保障专项行动有序开展、取得实效,福州统筹做好项目资金、建材等要素保障,全力打通征迁交地、签约落地、全面动建、建成投产“最后一公里”。同时,强化督查考核,由市发改委牵头,每月对各县(市)区、高新区和市直责任单位的专项行动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考评。专项行动列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督查、绩效考评范围,并列入组织部门一线考核。

项目攻坚增效 今年福州这样干闽侯祥鑫铝业。记者 池远 摄

“项目攻坚增效年”如何发力?

“项目攻坚增效年”专项行动聚焦招商落地深化、服务效能提升、征迁交地突破、项目建设提速、技改扩产提质等五大重点任务,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谋划产业、交通、水利、民生等领域项目,不断夯实重点项目盘子,加强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

我市将全力推动5139个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带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3.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8%,建筑业增加值增长6%,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

招商落地深化攻坚行动——聚焦四大经济和16条重点产业链,突出产业链延链补链招商、投融资机制创建,以更加科学精准的产业招商举措、更加系统全面的项目招引机制、更加务实高效的项目落地办法,全力推动招商由“引项目”向“引生态”跃升。全市计划引进重大招商项目676个。

项目攻坚增效 今年福州这样干滨海新城贝瑞基因。记者 池远 摄

服务效能提升攻坚行动——通过证照免提交、审批不见面、视频云踏勘等举措,不断提升审批服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不断强化包片责任协调服务机制、全程跟踪服务机制、每月现场走访项目机制、项目分级协调机制、季度考核机制,为重大产业和民生补短板项目前期工作提供服务保障,推动重大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全年计划安排前期项目1087个,完成审批3037个前期节点。

征迁交地突破攻坚行动——坚持组团攻坚、集团推进、和谐征迁,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全力突破项目落地、全面动建“最后一公里”。全年计划安排征迁项目258个、交地项目652个,计划完成拆迁1.67万户、468.47万平方米,交地6.59万亩。

项目建设提速攻坚行动——全年计划推动2250个重大项目提速建设,总投资2.1万亿元,计划完成投资5026亿元。

加快现代化产业体系项目建设。推动1230个产业项目建设,计划完成投资2395.5亿元。推动现代农业和工业项目升级攻坚。推动846个现代农业和工业项目建设,计划完成投资1584.6亿元。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进“菜篮子”基地建设,加快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扎实推进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加快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集群,推动光电、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氢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服务业项目有序发展。推动384个服务业项目建设,计划完成投资810.9亿元。加快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发挥产业园区或楼宇资源优势,加快平台经济和总部经济发展,生成落地一批产业链延伸和高端先进的服务业项目,有序推进商贸服务型国家枢纽和现代物流城重点项目建设。

项目攻坚增效 今年福州这样干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记者 池远 摄

加快基础设施和社会民生项目建设。推动1020个基础设施和社会民生项目建设,计划完成投资2630.5亿元。坚持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定位,重点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构建完善“内畅外联”的综合交通网络,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领域短板,不断增强公共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

技改扩产提质攻坚行动——推动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中的深度应用,加快冶金建材、石油化工等行业节能减碳、绿色发展,引导纺织化纤、机械制造等行业机器换工、高端发展,鼓励轻工食品、生物医药等行业提升品质、打造品牌。全年计划启动实施亿元以上重点技改项目216个、总投资1210.6亿元,计划建成投产项目68个。(记者 冯雪珠)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