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一闸三线”工程快通了!580万人受益

2023-03-25 12:27:37来源:福州新闻网

即将正式通水!日饮水量将达75万吨!使580万人受益!这里的居民经济社会用水将被彻底解决!

24日晚,“一闸三线”工程平潭输水线朝阳至苍霞段改线工程输水隧洞顺利贯通,标志着“一闸三线”工程平潭输水线基本全线贯通。

“一闸三线”工程快通了!580万人受益

同时,临近海坛海峡跨海管道处的东瀚隧洞也正紧锣密鼓地进行,隧洞回填灌浆和固结灌浆扫尾工作即将全面完工,预计今年6月线路将正式通水平潭,可彻底解决平潭经济社会用水需求,为平潭的进一步开放开发注入强大能量。

580万人将受益

平潭是福建省少雨地区之一,境内缺少大流量的河流,主要水源仅依靠三十六脚湖,属于绝对贫水区,为解决闽江口城市群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供水短缺问题,“一闸三线”工程应运而生。

“一闸三线”工程快通了!580万人受益“一闸三线”工程。市水利局供图

作为全国172项重大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一闸三线”工程不仅是福建省有史以来单体投资最大的水利基础设施项目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福建省最大的引调水工程,总投资约61.6亿元。

“一闸”即大樟溪莒口水闸,是工程的主水源。“三线”为闽江竹岐至大樟溪补水线路,大樟溪至福州、长乐输水线路和大樟溪至福清、平潭输水线路。“一闸三线”全面供水后,将为仓山区、长乐区、闽侯县、福清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的百姓送去“甘露”,年供水量约8.7亿立方米,近580万人将通过“一闸三线”喝上来自大樟溪的优质水。

“一闸三线”工程快通了!580万人受益“一闸三线”工程莒口水闸

“一闸三线”工程

建设完成率达99.5%

“一闸三线”工程全长约181.58公里于2018年动工建设,目前,闽江竹岐至大樟溪补水线路、大樟溪至长乐输水线路、大樟溪至福清东张水库输水线已实现通水。

“一闸三线”工程快通了!580万人受益

“一闸三线”工程另外一条输水线路——平潭输水线路从永泰大樟溪莒口库区引水至福清东张水库,再经龙高半岛引水至平潭岛三十六脚湖。

目前,“一闸三线”工程建设完成率达到99.5%进入收尾阶段。

“一闸三线”工程快通了!580万人受益“一闸三线”工程莒口水闸

省市领导高度重视“一闸三线”工程将其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决心打造精品民生工程,为百姓造福。2022年,福州市辖区内的通水目标全部达成,2022年7月27日,“一闸三线”工程通水至长乐、闽侯,直接受益人口达210万人,随着平潭输水线和补水线建设的加快,福州都市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得到更加可靠的水安全支撑和保障,期待早日正式通水!(记者 江海 通讯员 罗美慧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