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餐博会开幕 福州获授“国际(闽菜)美食之都”

2023-03-24 22:47:5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严鑫 叶诚

24日,2023中国国际餐饮产业博览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现场,福州被世界中餐业联合会授予“国际(闽菜)美食之都”称号!福州又多了一个名字!

餐博会开幕 福州获授“国际(闽菜)美食之都”

本届餐博会展期3天,展览面积达17000平方米,吸引300多家来自全国各地的优质餐饮企业参展,设置了餐饮数字化展区、水产食材区、供应链综合展区、预制菜食材展区、小吃展区以及福州特色宴席展区。

糟香四溢的闽都红福宴、传播闽菜文化的朝阳闽灶宴、汇聚吴航十八乡镇乡厨名派精英的长乐乡宴……在福州特色宴席展区,一众特色宴席在全国性展会展示闽菜风采,助力福州申创“世界美食之都”。

餐博会开幕 福州获授“国际(闽菜)美食之都”文儒九号推出的闽都宴

餐博会开幕 福州获授“国际(闽菜)美食之都”长乐乡宴展示吴航十八乡镇乡厨作品

“每个单位都拿出‘拿手好菜’,这是一个互相学习、开阔眼界得好机会。”福州聚春园大酒店行政总厨、国家级“非遗”聚春园佛跳墙制作技艺第八代传承人杨伟华说。

餐博会开幕 福州获授“国际(闽菜)美食之都”

除了为餐饮企业、供应商等提供交流技术阵地,以服务餐饮全产业链为目标的餐博会,也为企业搭建起拓展市场渠道的平台,让各地餐饮企业齐聚福州提高知名度。

带着“交友扩列”的目标,来自宁夏盐池县的12家企业组团来榕参展。

“我们深化闽宁协作多年,很多产品在福建都有销售,所以我们特地前来加强推介。”盐池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尚自烨告诉记者,这是该县第一次组团来榕,想借助这次餐博会落地福州的机会,扩大盐池农副食品的知名度,拓宽销售渠道。

据尚自烨介绍,此次参展,盐池带来了小杂粮、黄花菜、盐池滩羊肉、羊毛制品等10余款产品,早上8点多就开展迎客了,引来不少观众驻足。“有一名福州的小杂粮老客户听说盐池要来参展,还特意到我们展区来商讨下一步合作计划。”尚自烨兴奋道。

餐博会开幕 福州获授“国际(闽菜)美食之都”

而在盐池展区不远处,全国闽菜烹饪技能竞赛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现场干脆又有节奏的切菜声此起彼伏,身着制服的厨师们纷纷拿出“压箱底”的技艺,在刀功、火候等功夫上一决高下。

中国烹饪协会相关负责人说:“全国各地选手的同台竞技,集中展现全国闽菜烹饪技艺水平,同时也希望通过比赛助力闽菜繁荣发展,推动闽菜烹饪技艺创新发展,加快技能人才培养。”

餐博会开幕 福州获授“国际(闽菜)美食之都”

记者了解到,为助力福州市申创“世界美食之都”,在本届餐博会开幕式上,世界中餐业联合会还授予福州市“国际(闽菜)美食之都”的荣誉称号,中国烹饪协会为福州市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出具申创世界美食之都《推荐函》,并配套举办中国“世界美食之都”城市论坛、全国闽菜烹饪技能竞赛等系列活动。

餐博会开幕 福州获授“国际(闽菜)美食之都”

值得一提的是,餐博会同期还召开第十六届中国餐饮产业发展大会,为全国的餐饮行业搭建交流、研讨、对接的平台,共同谋划餐饮产业高质量发展道路,并举办多场产品、供需对接会、和网红达人直播逛展等精彩活动。

餐博会开幕 福州获授“国际(闽菜)美食之都”百年老字号同利肉燕

这个周末,一起走起!(记者 严鑫 叶诚)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