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执法人员“空降”检查十一中食堂 记者全程直击“你点我检”行动

2023-03-24 09:00:0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沐方婷 林双伟

执法人员“空降”检查十一中食堂 记者全程直击“你点我检”行动

23日11时55分,伴随着下课铃声,福州市第十一中学(横屿校区)的学生们有说有笑地涌入食堂,吃上了热乎乎的饭菜。他们不知道的是,这里刚刚开展了一场“突击检查”。

当天,根据3·15首期“一月一选 你点我检”网友投票结果,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福州日报、福州新闻网,邀请市政协委员,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福州市第十一中学(横屿校区)食堂,现场问诊校园食品安全,福州日报记者全程跟踪记录。

执法人员“空降”检查十一中食堂 记者全程直击“你点我检”行动执法人员对调味品进行抽查。记者 林双伟摄

9时:

41张纸条中抽选学校

23日9时,福州东部办公区会议室里,一场随机抽签活动正在进行。在市场监管部门和媒体的见证下,市政协委员陆志远从41张折叠的小纸条中抽出一张,当众打开,上面写着:福建省福州市第十一中学(横屿校区)。

41张小纸条,代表着41所中学。活动前期,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福州日报、福州新闻网开展了为期近一周的线上投票,让市民决定检查哪里,首期活动投票数近2万票。

“相比于网络订餐、网红餐饮、生鲜电商,校园食堂得票最多。”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林彦含告诉记者。

在场记者纷纷发问:“什么时候出发?”

“现在!”执法人员们现场决定。9时20分,执法人员、媒体记者、抽检人员直奔十一中新校区。陆志远第一次参与这样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的突击检查,“还有点期待,看看这所校园食堂的真实情况究竟如何。”

10时:

检查学校食堂后厨

9时55分,执法人员进入校园食堂区域。未到饭点,偌大的食堂就餐区一片安静,而食堂操作间已在忙碌中。

6名穿戴整齐的后厨工作人员有的正在削土豆皮,有的忙着摘青菜。粗加工区的桌面上,摆满了一筐筐、一盆盆刚处理完毕的蔬菜。洗菜池区域,一洗区和二洗区有序分开,绿色抹布整齐挂在墙壁上,整个区域看上去干净整洁。

抽检人员现场抽取了辣椒、生菜、葱三种快检蔬菜。“这三样蔬菜的进货票据有吗?”执法人员询问,工作人员连忙拿出装满进货票据的文件袋,逐一翻找。执法人员当即提醒,要及时梳理完善每日进货台账,便于后期查询。

在熟食加工区,执法人员随机抽查一名游姓后厨工作人员,当场查看他的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并让他摘下口罩现场比对,确认该证上照片确为本人且在一年有效期内。执法人员还打开冷藏柜,详细查看了猪肉、烤肠、鸭胗等冷藏品的保质期,发现食品均在保质期内,且进货单、品质检验合格证等齐全。

执法人员还注意到,该食堂瓶装调味料上张贴着写有开封日期等信息的小标签,“这个小细节值得点赞学习。”

洗涤消毒间中,餐盘经浸泡、清洗,整齐摆放在开启的消毒柜里。“有些食堂虽然设了消毒柜,却没有真正开启使用,这里做得比较规范。”执法人员也现场用手感受消毒柜的温度。

11时:

“整体检查情况良好”

食堂操作间内,执法检查正在开展,食堂操作间外,现场抽检步伐未停。10时20分左右,食堂操作间外的就餐区内,抽检人员逐一检测辣椒、生菜、葱的有机磷农药、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是否残留,“食用油油酸价”是否合格。

10分钟后,快检结果“出炉”:全部合格。检测人员朱婉研现场展示了食用油油酸价检测结果,还来了场专业食安科普:“食用油油酸价值越低,油的新鲜度越高,提炼程度越好……”

另一边,赶在学生们就餐前,检测人员也抓紧时间对实验室抽检项目进行采样、封存。抽取的烤肠、鸭胗的兽药、食品添加剂等是否超标,食堂餐具上洗涤剂是否残留,大肠杆菌是否超标等结果,将在送检实验室20个工作日后出具、发布。

作为一个一年级孩子的父亲,市政协委员陆志远也全程见证了突击检查。他感叹:“我家孩子每次出去都爱吃烤肠,但是我不知道这烤肠到底干不干净。今天看到烤肠作为抽检项目被送往实验室,又看到这所学校后厨情况,作为家长,我的心是平安的。”

临近11时,当执法人员最终告知学校工作人员“整体检查情况良好”时,该校食品安全相关负责人李熠长舒一口气,“头一次遇到这种空降式突击检查,全靠‘平时功夫’做得好。根据这次检查,我们也将进一步完善进货台账情况等管理制度,时刻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记者 沐方婷)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