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连江“数字清道夫”给地下管网清淤 可灵活钻入管道

2023-03-19 08:31:5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外形像一辆玩具车,可用手机遥控,可灵活钻入管道,进行拍摄、检查。连日来,连江请来“数字清道夫”——CCTV(电视检测)管道机器人,对涉及107条路网的地下管道开展清淤工作。

连江“数字清道夫”给地下管网清淤 可灵活钻入管道CCTV管道机器人。

据了解,为积极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连江县自去年10月以来,引入第三方组织实施城区雨污水管网排查清疏检测项目,通过一系列科技辅助进行管网疏通作业,打通城市“地下血管”,让污水“排得出、流得走”。

近日,记者在凤城镇莲荷东路看到,机器轰鸣声中,工人们按照作业程序,分工合作、相互配合,采取了高压水枪冲洗、真空管道吸污、管道机器人探查的方式,快速完成地下雨污水管网清淤、病害隐患排查等工作。

据工作人员介绍,传统的检查与清淤都是由人工用清淤勺一勺一勺往上捞,不仅费时费力,而且还有一定危险性。如今,清淤工作主要由清淤吸污车完成,吸污管凭借强大的真空抽吸能力,将有可能影响管网排水的淤泥、石头、杂物等吸入集中收储罐内集中转运。清淤结束后,技术人员还会利用管道机器人进入管道进行探查。

记者注意到,管道机器人由爬行器、底座、车身、电缆以及摄像头等组成,外观像一辆小型遥控玩具车。操作员通过手机或平板就可远程遥控机器人,通过光学全景摄像仪和GPS定位,精准查看管网内部有无病害情况,确定管网清淤、堵塞的具体位置,及时全面掌握管网数据,为后续处理提供准确信息。

据介绍,管道机器人主要用于污水、雨水等管道检测,可对管道内部进行视频录像、缺陷抓拍、记录缺陷位置信息及制作专业的管道检测报告,具有体积小、操作方便等优点。随着技术升级,管道机器人更加数字化,配备了激光测宽、一键除雾、自动收线以及智能控制等功能。

目前,连江县已完成93条路段雨污水管道清淤检测,整个工程预计本月底结束。(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禾金全 文/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