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续写“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新篇章

2023-03-17 07:47:1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莫思予、唐蔚嫱、林双伟

一声承诺,吹响高质量发展的号角;一种作风,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瞭望》新闻周刊日前刊发《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一文,回顾了习近平同志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倡导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生动实践。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 福州正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 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在榕城大地续写“马上就办、真抓实 干”的崭新篇章。

福州续写“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新篇章企业人员在福州自贸片区综合服务大厅内办理业务。记者 林双伟摄

拼速度,政务服务一路快跑

近日,市民林嫱在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公积金窗口办理一手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原本以为还要再到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房产抵押,没想到一个窗口就搞定了。这样的办事效率,让她直呼惊喜。

“现在职工用公积金贷款买房,办理房产抵押、房产抵押权注销、抵押预告注销等申请,无需再预约不动产中心的窗口,可在公积金窗口直接受理。”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年初,公积金中心与各部门进一步推动信息共享,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大幅压缩了群众办事时间。

为什么能这么快?这背后是福州传承“马上就办”优良作风和“一栋楼办公”服务理念,不断简化手续、优化流程、整合资源,打出改革组合拳,用更快的办事速度,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政务服务。

2017年底起,市政务服务中心全面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从“满城跑”到“一扇门”,从“一栋楼”办公到“一窗式”服务,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从“不见面审批”到“秒报秒批”……每一次服务的自我革新,都是福州对“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精神的传承与探索。

近年来,这样的“惊喜”越来越多:企业开办手续目前已压缩到领先全国的3个小时内、纯公积金贷款全流程最快实现5天放款……如今,“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一窗办”成为常态,福州作为国家“互联网+政务服务”综合试点城市,已实现超98%的事项“最多跑一趟”,84.31%的事项“一趟不用跑”。

加力度,项目建设气势如虹

保利通信福州高新科技产业园内,一批批高新产业落地成楼,一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破茧而出。

“今年1月,产业园完成了首栋大楼封顶,与项目用地摘牌时隔不到3个月。”福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产业园全部建成后将成为福建省标杆科技园区,吸引超300家企业入驻,投产后园区年产值达百亿元。

项目纷至沓来,建设气势如虹,源于“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催生出的优质服务。高新区推出“一企一策”,每周不定期召集多个部门开展商讨,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在土地出让、控规、交付等流程上遇到困点难点。

“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通过先租用现有厂房的方式提前入园,现在已经顺利投产。”作为全球500强伍尔特主要合作商,广东修能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提产能保发展的问题得到解决,增强了我们做大做强的信心。”

机遇面前主动出击,挑战面前迎难而上。聚力经济领跑,福州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在敢为争先中走在前头,营造敢闯敢拼敢担当、全力以赴抓发展的浓厚氛围。

在国际航空城,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福州长乐机场综合交通枢纽配套工程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在现代物流城,民天国际商贸物流中心项目、正祥海峡国际农产品物流园等项目快马加鞭;在全国各地,福州招商队伍诚心诚意“走出去”、引项目、扩投资……

今年,福州启动了“项目攻坚增效年”行动,梳理出2177个重大项目。“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与活力,汇聚起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强大合力。

增温度,民生实事惠及百姓

开元新村10座第二梯位正在装电梯,压在小区居民心中的大石也逐渐放下。一上一下之间,可没那么简单。

鼓楼区鼓东街道庆城社区党委书记卓宇枫介绍,社区地处市中心老城区,常住老年人口占比近20%,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呼声一直很高。72岁的开元新村居民王南枝说:“去年骨折在家3个月没有出门,要是有电梯,还能下楼晒晒太阳。”

加装电梯一波三折。12345平台接到居民反映,正在施工的电梯与楼栋间距不足,鼓东街道城管中队立即要求施工单位停工整改。可整改迟迟不见动静,居民又急了。鼓东街道便通过“一线处置”机制,呼叫鼓楼区自规局、区城管局限时到现场会商,与电梯公司、居民代表多次沟通。

“几次协调会都是配合我们的时间在晚上开,小卓有时连饭都没吃就赶来了。”王南枝说,多亏街道社区和各部门真抓实干,最终敲定整改方案,新增费用由梯位居民和电梯公司共同承担。“多出点钱能解决问题,我们也很高兴,就快住上电梯房啦!”

基层叫得动部门,事不解决人不撤。鼓楼区“一线处置”机制运行至今,为群众解决了3.4万多个“急难愁盼”问题。

群众之事无小事。聚力民生领先,福州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努力在实干争效中走在前头,让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

台江区苍霞新城社区民生综合服务中心开业,助力打响“有福之州、幸福老人”品牌;三江口植物园一期动工,把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马尾琅岐岛打造家门口的“微菜园”,推进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正落细一张张“民生清单”,兑现一份份“幸福账单”,让“温暖榕城”更添温暖。(记者 莫思予、唐蔚嫱 )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