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建科普大讲坛举办“3·15消费者权益日”专题讲座

2023-03-16 09:16:0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舒颖 石美祥

3月15日,福建省科技馆联合福建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与福建省反诈中心,举办福建科普大讲坛“3·15消费者权益日”金融知识普及专题讲座,并开展反诈与金融知识咨询活动。

福建科普大讲坛举办“3·15消费者权益日”专题讲座金融知识普及专题讲座现场。

此举旨在切实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构筑全民反诈防线。

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处调研员、福建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副会长詹东新,福建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秘书长庄慧,福建省科技馆副馆长邱峰、赖晓华、许琪出席活动。福州市鼓楼区温泉、五凤、鼓东、水部、华大街道办事处,晋安区岳峰镇政府,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福州分中心、招商银行福州分行、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组织250多名群众参加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特邀3位专家,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信用卡用卡安全、树立正确消费观等方面为广大市民带来专业指导,守好群众的“钱袋子”,让“反诈”理念深入人心。活动同步在线上直播。

福州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四级警长高艺辉以解说互动的形式,通过生动的案例,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开展普法解读,详解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具体类型。同时,以较高发的网络刷单、冒充客服、冒充公检法、网络贷款等典型诈骗案例为切入点,向大家介绍了电信诈骗的高发类型、诈骗分子的作案手段以及如何有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为现场听众带来“反诈小贴士”。

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苏李欣则从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的趋势和危害入手,结合近期电信网络诈骗“资金链”治理情况,介绍《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中金融治理的各项举措,讲解买卖租借银行卡、电话卡的危害,并针对常见诈骗手法及防范要点进行剖析,为大家送上“反诈宝典”,帮助提高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安全意识。

“正确认识信用卡功能、合理使用信用卡,提升信用卡用卡安全意识有助于帮助消费者保障个人资金安全。”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助理刘源结合信用卡使用过程中发生的信用卡提额骗局、停息挂账陷阱、POS机套现、APP代还等风险案例,提出信用卡用卡及支付安全建议,帮助群众形成良好的用卡意识,保护自身财产安全。

“我们在享受信息化时代带来的便利之时,也迎来新的挑战,电信网络诈骗成为一大‘毒瘤’,给我们带来了巨大威胁。”现场市民表示,当天的讲座有知识、有趣味、有亮点,大大提升了自己的防诈识诈反诈能力,今后面对骗子和骗局一定会擦亮眼睛,保护自己合法权益。

讲座结束后,举办方为现场群众发放了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资料,并开展咨询,提醒广大群众多关注、学习反诈知识,进行网上购物、投资理财等活动时,一定要咨询官方正规渠道,切勿未经核实就盲目给陌生人转账。(记者 林舒颖/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