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林国山:用邮票讲党史说雷锋

2023-03-16 08:10:5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刘珺 池远

3月,鼓楼区鼓西街道西湖社区84岁的林国山很忙,他走进社区、学校、机关,以长期收集的邮票为载体,弘扬雷锋精神。20多年来,他通过各种形式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递党的好声音。

林国山:用邮票讲党史说雷锋

一根拐杖、一个水壶、一个布包,每当林国山带着这些物件出门,相熟的居民就会问他:“‘邮票爷爷’布包里装着什么好宝贝?”林国山则卖起了关子:“最近有什么大事情,都能在我的包里找到答案。”

林国山集邮已有数十年。“雷锋曾6次成为邮票主角,这6张邮票我都收藏了。”今年3月,林国山受多个团体邀请“邮说雷锋精神”,他以这6张邮票为载体,讲述不同时期的雷锋故事,让雷锋精神深入人心。

“纪念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50周年、60周年发行的邮票,我都收藏了一些。今年受邀给福州超德中学团校上课时,送出几封我的珍藏,希望孩子们能够领悟其中的内涵,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林国山说。

林国山以邮票讲党史在福州颇有名气,经常有各类团体邀请他上党课。为了上好党课,他花了不少心思:课程的主题是什么,自己有哪些邮票能契合主题,邮票背后有哪些故事……他不断研究琢磨,查找资料,完善课程内容。

“数十年来公开发行的邮票中,多次出现‘南湖红船’。我在自己收集的邮票中找到了十余张,并以此为切入点准备党课资料,在上党课时一一展示,给学员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林国山说。

上党课时展示的每一张邮票,林国山都能结合党的成长历史、祖国发展历程、福建发展的里程碑事件等,把时代背景、事件意义讲得简练生动、通俗易懂,深受大家喜爱。

“传递党的好声音,靠个人力量远远不够,要将更多老党员、先进分子凝聚起来,共同来推动。”在多方推动下,2019年,以林国山名字命名的“福州西湖国山党建工作室”成立,社区老党员不断汇聚于此,在林国山的带领下开展党课宣讲、志愿讲解、名医义诊、社区治理等志愿活动。近年来,他们还在线上直播党课,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方针政策传达给社区居民。(记者 刘珺 通讯员 周晓莉/文 记者 池远/摄)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