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晋安区入围创建国家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2023-03-13 07:36:0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记者从晋安区获悉,晋安区近日入围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将围绕“福聚晋安、乐迎八方”区域品牌,进一步发挥文旅产业作为战略性产业和主导产业对区域的带动作用,促进文旅关联产业深度融合,推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晋安区按照文旅融合的要求,着力培育创建了一批例如寿山国石、茶旅融合、鼓岭康养、闽越文化、数字文创、北峰乡村生态旅游等农文旅融合的优势产业链。去年,晋安共接待游客1006.0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2.44亿元。

为争创国家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晋安将按照“一品、两轴、三区”空间规划布局,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将文旅产业培育成战略性主导产业。“一品”即围绕“福聚晋安”区域品牌创建,培育“乡约北峰”“国石瑰宝”“福地金汤”“爱在寿山”“九峰情十分爱”等子品牌矩阵。“两轴”即山轴和水轴,山轴是指北峰山区以四好农村路为代表的全景、全季、全域旅游山景观光轴,水轴是指以晋安河、晋安湖、琴亭湖、城区串珠公园等为代表的旅游水景观光轴。“三区”是指北峰山区旅游生态区、鼓岭国家旅游度假区、福州东区文旅休闲商务区。

统筹现有文旅资源,晋安还将完善壮大六大文旅融合产业链,包括寿山国石产业链、茶旅融合产业链、鼓岭康旅产业链、闽越文化产业链、数字文创产业链、北峰乡村产业链,同时依托文旅资源齐全、开发类型多元的优势,实施十大专项推进行动,健全六项工作机制,不断探索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新思路。

其中,十大专项推进行动包括:世界茶港专项推进行动、寿山国石专项推进行动、A类景区品质推进行动、环晋安湖文旅区推进行动、乡村游高质量提升推进行动、“产城景”融合提升推进行动、温泉康养品质推进行动、“数字视听”产业推进行动、“非遗文化”品质推进行动、基础配套推进行动。(记者 朱榕)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