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全力整改!福清东瀚镇严守耕地红线

2023-03-13 17:13:22来源:壹福清

耕地是极为宝贵的资源,更是我国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在收到上级部门下发的耕地流出整改清单后,福清市东瀚镇深刻认识当前耕地保护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集中攻坚,强力推进耕地流出整改落实。

在东瀚镇文山村耕地恢复整改现场,镇、村干部正在开展耕地恢复整改工作指导、答疑及政策宣传等工作。

全力整改!福清东瀚镇严守耕地红线

为进一步推进耕地保护工作,东瀚镇第一时间成立耕地流出整改工作专班,严格任务分解,落实具体责任人、明确任务及完成时限,逐宗展开实地核实摸排,制定整改方案抢抓时间保质保量完成耕地流出问题整改任务。同时组织各村认真学习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明确采取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新增土地违法建设发生。

全力整改!福清东瀚镇严守耕地红线

据了解,东瀚镇耕地流出问题需整改亩数为315.03亩,为确保工作进度,东瀚镇耕地流出整改工作专班迅速建立日报告工作机制,每日更新整改进度,六大网格片深入各村,对问题精细化排查,针对不同类型的耕地流出问题,指导村依法依规进行整改,逐一落实。

“对整改不到位、进度滞后的,我们于2月23日组织整改工作组,开展统一整改行动,坚决将违规占用的耕地恢复整改到位。”东瀚镇政府工作人员说。

在坚持问题导向之下,东瀚镇出重拳、动真格,以硬措施、硬手段、硬作风整治耕地流出,计时20天,315.03亩耕地已全部整改完毕,任务完成率100%。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下一步,东瀚镇将加强动态巡查,不定期开展巡查活动,做到土地违法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从源头上遏制新的违法违规用地现象,严守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

东瀚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将设置监督举报渠道,利用举报平台、电话等形式,让更多人参与到违法占用耕地的监督工作中,努力营造人人保护耕地的良好氛围。(记者 林佳)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