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时隔60年 一群知青重返大山添新绿

2023-03-13 09:44:5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李锦清 左语辰

60年前,一群年轻人从福州市区出发,前往罗源一座大山里插队当知青。他们在当地开荒,种下了一抹新绿。如今这里已变成一座青山,而当年这群年轻人已是古稀之年。

12日是植树节,他们组织了170多人回到位于罗源县霍口畲族乡的罗源国有林场罗汉洋林区,一起种下一片由60株樟树和红豆杉组成的纪念林,为青山再添新绿。

时隔60年 一群知青重返大山添新绿老知青们上山挥锹培土植树。

60年前他们种绿荒山

如今回去再添新绿

“这片林海承载着我们的青春记忆。”12日,77岁的孙朝和与170多名老知青一起来到罗汉洋林区。看着漫山碧翠,他不禁感慨万千。

孙朝和告诉记者,1963年,17岁的他和一群年纪相仿的伙伴一起从福州市区出发,来到位于罗汉洋林区的霍口油茶场插队当知青。当年这里的知青最多时有360多人。“当年我们从繁华热闹的城市来到大山里,一开始不适应,有的人还抹眼泪。后来大家互相安慰着,定下心来,埋头苦干。”

孙朝和1975年离开霍口油茶场后,还参与了罗源松山围垦工程。如今,当年的霍口油茶场已被划入罗源国有林场。

孙朝和说,他们当知青时,霍口油茶场面积不到万亩,除了油茶树外,其他树种很少,有很多荒坡。知青们的主要工作是开荒、垦土、施肥、种树。如今这片国有林场里的杉树和松树,有许多就是他们当年种下的。

20世纪60年代末,知青开始陆续离开油茶场。他们当中涌现出了参与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的“闽宁使者”林月婵、为闽江治理作出贡献的工程师林淇、福州“孝宝酱鸭”品牌创立者危孝宝以及“赤脚医生”蒋亨达等,都是各行业的优秀代表。

“罗源霍口这片林海是我们人生的启航地。我们对这里始终怀有深情。”孙朝和说,当年360多名知青,如今约半数还健在。因此,大家都很珍惜今年的60周年纪念活动,自发募集经费,回到这里种下一片纪念林,立下一块纪念碑,为青山再添新绿。

罗源60年来的巨变

让老知青感到自豪

罗源国有林场副场长梁诗强告诉记者,在老知青等前辈们的努力下,如今该林场面积超过5万亩,承担了国家储备林功能,生机盎然。这次老知青们种下的樟树和红豆杉,在这里都属于珍稀树种。

提及罗源县60年来的变化,孙朝和等老知青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以前,我们从福州市区到霍口,清晨五六点出发,到了罗源县城后,还要坐车一路颠簸进山。抵达飞竹乡后再步行,傍晚才能到霍口,几乎是整整一天。如今,我们从福州市区到这里,只要两个小时左右。”孙朝和说,他离开霍口油茶场后,还参与了罗源松山围垦工程,如今那里已经建起了现代化的罗源湾滨海新城。当地的巨变,让他感到自豪。(记者 李锦清 实习生 左语辰/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