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局长陈漠诚:为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贡献城建力量

2023-03-13 07:36:0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孙漫

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局长陈漠诚:为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贡献城建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这为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新时代新阶段城市工作指明方向。”12日,市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漠诚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今年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以在全系统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为契机,通过实施“883”重点工作,全力建设与现代化国际城市相适应的现代化基础设施支撑体系,加快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并实现建筑业总产值增速10%、增加值增速6%,新培育特级资质企业2家、一级资质企业10家,争取2家以上央企区域总部落地,以实干实绩实效谱写福州城市建设新篇章。

陈漠诚介绍,围绕打造“宜居”城市,今年市城乡建设局将实施提升城市品质、畅通路网、提速地铁建设、完善慢行步道、实现水系常态化治理、打响“温泉之都”品牌、提升无障碍设施品质、加快村镇建设等8大专项行动,生成124个项目。其中,加快推进象山隧道、金山大道等79个项目建设,加快地铁4号线一期、5号线一期后通段、滨海快线、2号线东延线和6号线东调段建设,完成闽江北岸三线贯通、金鸡山—金牛山城市慢行步道等35公里,结合内河百公里游线建设打造特色水街,实现“无障碍+信息化”智慧社区升级,绘出宜居城市新画卷,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围绕打造“韧性”城市,今年将巩固8大安全体系、实施19个项目,继续开展城市体检、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及信息平台建设,持续推进城区防涝、污水处理、供水、燃气、工程质量、农村建房等安全建设,不断增强城市的安全韧性。如,建立“五位一体”的城市体检更新循环机制,建成并启用四城区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数据收集、处理、二维建库及信息平台,实施500个雨水收水口扩大改造,新增100处路面行泄通道,开展城区积水风险点整治,以及新建改造更新污水管网80公里、供水管网60公里、燃气管道78公里,启用连坂污水处理厂三期、大学城污水处理厂三期,开展高品质饮用水试点片区建设等,加快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和更新改造,提升城市防风险能力和效率,守护城市生命线。

围绕打造“智慧”城市,今年将搭建3大智慧平台:加快新城建国家试点建设,完成城市综合管理平台、智慧社区、智能建造等试点任务,编制《福州市新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等;推进智管项目建设,牵头组织国企推进韧性城市保障专网、充电桩、儿童友好智慧公园建设等项目建设;水系智能调度,融合互联网及各专网的视频数据,构建水系治理的数字孪生场景,实现全要素信息全息呈现,有效支撑科学化水系治理。

陈漠诚介绍,为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破解建设过程中的资金难题,市城乡建设局积极探索创新,在财政出资、企业自筹基础上,发挥“财政+国企+金融”投融资模式,充分运用银行信贷、地方政府专项债、特许经营等工具,积极拓展项目融资渠道,形成城建项目多渠道融资体系。

奋楫再出发,实干开新局。陈漠诚表示,市城乡建设局全体干部职工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切实增强争优、争先、争效意识,发扬城建铁军精神,彰显省会担当,压实责任、加快进度、提高实效,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冲刺的步伐,推进专项工作再创新亮点、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而努力奋斗。(记者 孙漫)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