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马尾三大产业园建设快马加鞭 龙头企业竞逐新赛道

2023-03-09 08:51:2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赵莹 马丽清 林双伟

马尾三大产业园建设快马加鞭 龙头企业竞逐新赛道

福州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园6栋厂房拔地而起,6个月后交付使用;飞毛腿电池工业园四期完成桩基施工,将新引进25条中小型动力电池生产线;时代星云智慧储能产业园转入桩基施工,加速布局全场景储能解决方案开发……年初以来,马尾区抢抓“双碳”机遇,在新能源储能产业赛道上风驰电掣,三大产业园建设快马加鞭,龙头企业竞逐新赛道,一个千亿级新能源储能产业集群正加速崛起。

马尾三大产业园建设快马加鞭 龙头企业竞逐新赛道飞毛腿电池工业园四期施工现场。

厂房量身定制

加速企业落地投产

塔吊林立、机械轰鸣,各类型施工设备开足马力,300多名建设者马不停蹄……近日,在福州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园,处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场景。走进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栋5层厂房,它率先进入内部装修阶段,预计5月全面完工。

福州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园,位于马尾区石狮路东侧、马江路北侧,占地面积6049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1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6栋高层生产用房、1栋高层配套公寓等。

“剩余5栋厂房正在主体结构施工,预计5月中旬全面封顶。1栋20层公寓已建至4层,接下来内部装修和主体建设将同时进行,最大限度压缩工期。”项目施工方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林丹说。

产业园是马尾区龙头企业的定制厂房,为确保交付后企业能快速落地投产,在项目建设之初,施工方就根据企业需求量身定制。记者看到,6栋生产用房首层高达7.8米,其他楼层均为5.7米。2号楼在层高上做了文章,楼栋左侧区域层高达18米,相当于打通3层楼,为的是满足企业仓储运输需求。

园区还在运营模式上做了创新,让项目建设提速增效。项目总投资8.5亿元,考虑到企业短期内无法筹集这么多资金,马尾创新“以租代售”模式,由国企先行筹资建设,建成后由企业承租,并适时实施回购,让入园企业轻装上阵,一门心思谋发展。

马尾区重点项目中心有关负责人说,福州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园是马尾新能源装备“智造”基地的一期工程。整个基地总建筑面积约79万平方米,总投资67.95亿元,分三期建设,将引进生产锂电池组检测设备、储能智能变流器、充电桩等的生产线。

据悉,一期和二期建成后,可年产新能源装备1000万台套,年产值150亿元。

“向天要地”发展

提质增效促双赢

建设的“速度与激情”,也在江滨东大道的飞毛腿电池工业园四期工地上演着。项目已完成桩基施工,准备进入地面施工,整个项目力争年底竣工。

该工业园占地面积96亩,分四期建设7栋高标准厂房及研发大楼、配套公寓等。一期至三期已投用,用于生产消费类锂电池、中小型动力电池;四期占地约30亩,将建设一栋8万平方米的高标准厂房。

飞毛腿集团创立于1997年,此后十余年间专注消费类锂电池应用及生产,生产的手机电池供给全球多个知名手机品牌。2016年,飞毛腿集团抢抓新能源产业新风口,深耕中小型动力电池领域,在新赛道上抢先起跑。

“我们在马尾有两个园区,旧园区聚焦消费类锂电池;飞毛腿电池工业园则主要生产中小型动力电池,如智能家居类、出行类、储能类等所需电池。”飞毛腿集团有关负责人倪晨晖介绍,公司中小型动力电池产值以15%至20%速度逐年递增,去年产值超23亿元,占飞毛腿集团总产值18.64%。中小型动力电池产品还不断“走出去”,出口量占比从2021年的30%递增至去年的50%。

随着销售规模持续扩大,现有产能已不能充分满足市场需求。然而,园区建设用地规模有限,如何破局?

为了节约集约产业用地,飞毛腿集团“向天要地”,实现产出效益和发展质量双提升。“常见的工业厂房层数一般5层左右,我们的四期厂房高达10层,单层面积达4000平方米,并配备6部5吨电梯,保证货物运输。”倪晨晖说,四期项目建成后,预计引进25条中小型动力电池生产线,新增购置设备约150台,新增产值约20亿元。

延链补链强链

争创国家级产业集群

“双碳”背景下,新能源储能产业迎来爆发式增长期。年初以来,马尾全力抢占新型储能产业发展制高点,加快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规模化发展。

目前,飞毛腿研发生产的新型电池,与星云股份、时代星云生产的储能锂电池检测设备及智能装备、储能智能变流器及充电桩、光储充检一体化充电站、工商业储能、户用储能等锂电池储能解决方案等拳头产品,共同支撑起马尾新能源储能产业链。

眼下,马尾还在加快布局产业园,为产业快速增长提供载体。今年1月,位于马尾快安建坂地块的时代星云智慧储能产业园动工建设,占地面积约87亩,目前已进入桩基施工阶段。产业园建成后,将集新能源储能装备制造、储能重要零部件制造、储能集成系统研发、储能服务运维于一体,以光储充检一体化充电站、工商业储能、大型电力储能等全领域储能解决方案为核心,打造福州市新型储能代表性产业园区。

“我们专注于全场景储能设备应用开发,利用先进储能设备,加强与全球领先企业合作,发挥储能系统集成及软件开发的优势,致力于大型电网侧、发电侧及用户侧储能装备的研发与制造,让福州制造的先进储能产品走向全球。”福建时代星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世霖说。

马尾区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说,产业是马尾的立区之本。马尾将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围绕“四大经济”强产业,全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储能、水产品预制菜等三大千亿产业集群。在新能源储能产业方面,引进落地储能产业配套项目,争创国家级新型储能产业集群。(记者 赵莹 马丽清 通讯员 黄敏/文 记者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