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讲好“新”故事,实现“新”作为——福州市新阶联五周年纪实

2023-03-07 08:35:00来源:福州统战微信

新,是新时代的思想引领,是新阶层的澎湃力量,是新征程的开拓创新。

讲好“新”故事,实现“新”作为——福州市新阶联五周年纪实

五年前,福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正式成立,搭起联系新阶层人士的桥梁纽带,开启紧密联系新阶层人士的全新篇章。

学习教育、培养人才、建言献策、服务社会、联谊交友是“新”的代名词。回首过往,峥嵘岁月已是五载,福州新阶层人士活跃在社会各界、投身到城乡各地、献计于大小实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征程需要新担当,福州市新阶联书写了辉煌的五年篇章。

同心领航

强化思想引领

讲好“新”故事,实现“新”作为——福州市新阶联五周年纪实

高举旗帜、强化引领、凝心聚力。

过去的五年,福州市新阶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致力于把“心”凝聚起来,把“人”组织起来,把“力”集合起来,把“会”壮大起来。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参观革命教育基地,学习先进典型人物事迹,选派会员参加主题教育培训班、各类讲座培训……一系列不间断的学思践悟行动,引导会员汲取榜样力量,传承红色基因,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如何在活动中强化思想?福州市新阶联通过举办摄影展、健步走、观红影·唱红歌等特色主题教育活动,牢固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2021年,福州市新阶联代表队在福州市统一战线“永远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荣获一等奖,在福建省新阶层党史知识竞赛荣获二等奖,充分展现了会员的优秀风采和卓越实力。

守正创新

加强自身建设

讲好“新”故事,实现“新”作为——福州市新阶联五周年纪实

搭建平台、强化服务、勇当先锋。

过去的五年,福州市新阶联内外兼修,建立了会领导联系会员机制,强化会员之间的交流,不断推动会内工作模块化、组织化、规范化运行,让组织架构日益趋熟。

从设立学习教育等6个专委会,到成立福州新阶层志愿服务团和兼合式党支部;从组建榕媒体联盟,到阶段性会议如期举行,福州市新阶联不断凝聚会员力量,发挥积极作用,引领广大新阶层人士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通过开通运行“福州新阶层”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推出“新阶智慧云”等线上平台,强化网络阵地建设,优化会员服务与管理,为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开展学习交流,展示新阶层人士风采,助推会员事业发展等提供了支撑。

主动作为

发挥积极作用

讲好“新”故事,实现“新”作为——福州市新阶联五周年纪实

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冲锋一线。

过去的五年,福州新阶联勇担当、善作为,在服务社会大局中贡献新阶力量。

面对多轮疫情,福州市新阶联号召广大新阶层人士踊跃捐款捐物,投身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据不完全统计,疫情以来福州市新阶联有关成员累计捐赠物资超309万元,参加抗疫活动达11023人次;发动成员单位开展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开展线上公益直播,讲解疫情期间合同履行、劳动争议政策;鼓励自由职业人员创作文艺作品,传递正能量。

为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福州市新阶联设立服务基地,引导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热潮,通过开展助农主播、分享会、乡村振兴论坛等分享优秀经验与做法,提供思路启发。

探索公益行动新模式,是新阶联社会服务内容之一。成立“福州新阶层志愿服务团”,组织发起“同心书屋”公益项目,走进社区、乡村、企业开展法律咨询、公益课堂、医疗服务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打响志愿服务品牌。

作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重要畅通渠道,福州市新阶联发挥新阶层人士专业优势,紧紧围绕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以及强省会战略、乡村振兴、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热点问题建言献策,提出针对性的对策与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以及提供监督民主建设。

共促发展

深化联谊交流

讲好“新”故事,实现“新”作为——福州市新阶联五周年纪实

促进交流、共商发展、共谋新篇。

过去的五年,福州市新阶联横向拓宽与各统一战线成员、社会各界组织成员之间的交流,纵向加深与省、市、县(市)区新阶联的互动,着力打通、打好互动合作的道路。

通过组织开展联谊活动,广泛深入交流走访等多种形式,与上海市闵行区、南京市、山东威海、安徽芜湖等多地及省内兄弟地市新阶层人士相互交流学习,碰撞思潮智慧,增进友谊共识。

与有关单位共同举办劳动风险防控高峰论坛、“第十三届海峡论坛·第二届海峡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漆艺传承和发展论坛”等重要活动,增强自由职业艺术家凝聚力、丰富的文娱活动,增进团结交流。

与市欧美同学会、市知联会联合开展12期“同心讲坛”系列分享会,邀请有关联会成员分享各自领域、所在行业的学习研究成果,鼓励支持会员自己讲、讲自己,在交流借鉴中增进友谊,搭建展示会员风采、分享交流前沿知识的平台,促进学习交流,共同进步成长。

新征程已然启航,新的社会阶层使命在肩,凝“新”聚力意义重大。

福州市新阶联将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主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彰显“新”担当,贡献“新”力量,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同心共筑中国梦增添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