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侯官文化“走”上村墙 闽侯校地共建绘出美丽乡村

2023-03-03 07:54:1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古老与现代相融合的侯官古街,造型别致的特色根雕……1日,记者在闽侯县上街镇浦口村看到一幅幅五彩斑斓的墙绘,通过传统建筑、特色产业等元素,展现了别具一格的侯官文化。

侯官文化“走”上村墙 闽侯校地共建绘出美丽乡村师生共同绘制乡村婧

这些乡村墙绘是闽侯县校地共建的硕果。日前,闽侯“揭榜挂帅”平台发布上街镇部分村落景观提升设计项目,要求对上街镇浦口村、岐安村与中美村进行乡村墙绘设计。最终,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术学院林雅婷老师团队揭榜,30名师生合作绘就乡村墙绘。

“我们在近一个月的前期准备中,深入各村进行调研,结合各村实际,形成一墙一风景、一墙一文化的乡村墙绘。”林雅婷介绍,如在岐安村的墙绘中突出根雕元素,形成“产业文化墙”;在浦口村,结合“能吃苦,肯奋斗”的村民形象、福州传统建筑及地铁等元素,展现乡村振兴新风貌;在浦口小学校门前,采用“天安门”“国旗”,以及儿童形象等元素,大力弘扬侯官文化中的爱国主义精神;中美村农村幸福院的墙绘,则体现敬老爱老的主题。

据悉,自闽侯“揭榜挂帅”平台上线以来,10余所高校积极参与揭榜,第一期已揭榜项目达115个。“我们将继续通过‘揭榜挂帅’平台,大力弘扬创新创造的侯官文化精神,引导更多的闽侯驻地高校师生或大学生创业团队,发挥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为闽侯建设发展贡献力量。”闽侯上街镇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吴婧 陈何畏)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