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林蓓珑:三次带少儿在央视演福州戏

2023-03-02 09:07:1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迈脚走台步,举手舞手帕……近日,延安小学和闽侯实验小学昙石分校的闽剧兴趣班再次开课,主课老师是福建省实验闽剧院的青年导演林蓓珑。

林蓓珑:三次带少儿在央视演福州戏林蓓珑带着学生们学戏。受访者供图

女儿“引路”

入校辅导闽剧成果丰

过去8年里,林蓓珑先后在福州10多所小学辅导孩子们进行闽剧表演,并带着他们表演的《一文钱》(2017年)、《荔枝换绛桃》(2021年)、闽剧原创童谣和《垃圾分类我先行》(2022年)等福州戏,3次在央视戏曲频道展示,培育出一个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集体奖(与邓振辉合作)和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中的两朵金花(与邓振辉、黄碧洪合作)。

林蓓珑为少儿辅导闽剧的引路人是她的女儿。2015年,女儿就读的晋安区第二实验小学要排演文艺节目,林蓓珑为同学们编排了有闽剧元素的歌舞《坊巷书声》,演出后引起热烈反响。

当时闽剧进校园尚未普及,《坊巷书声》的成功,促使晋安区第二实验小学很快成立了闽剧社团。如今女儿已上初中,林蓓珑仍在晋安区第二实验小学辅导闽剧。

2016年,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启动“戏曲进校园”活动。受单位委派,林蓓珑接手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一小学(简称一附小)闽剧社团的辅导工作。她刚入校时,一附小闽剧社团仅有10多人,现在已经发展到60多人。去年7月,林蓓珑为该校闽剧社团排演的庭院沉浸式闽剧原创童谣和根据闽剧曲牌《一枝花》改编的《垃圾分类我先行》,登上了央视戏曲频道的《宝贝亮相吧》栏目。

作为福建省艺术馆文艺志愿者,2017年,林蓓珑开始为闽侯白沙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授课。她根据学校生源条件,编排了《喜娘之歌》《牡丹亭》《百花颂》等戏歌,该校学生表演的闽剧折子戏《紫玉钗》,2021年荣获第25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集体奖。

8年耕耘

传承之问有了新答案

闽剧进校园是件非常辛苦的工作,且不说不少学校离中心城区较远,辅导员往返耗时耗力,主要是现在许多小学生不会说福州话。林蓓珑说:“我首先要教他们说福州话。戏曲的基本功训练很枯燥,福州话台词有些拗口,我陪着孩子练、演,培养他们的兴趣。有些家长怕影响学业,希望孩子退出闽剧社,没想到,多数家长最终因为孩子的坚持而选择了妥协。”

鼓楼区实验小学、连江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金山实验小学、仓山区实验小学、闽江学院附属小学……这些年,福建省实验闽剧院的邓振辉、黄碧洪、林宇辉、郑宁、陈莉莉、程卉、韩春芳等青年演员,和林蓓珑一起到小学辅导闽剧。福建省实验闽剧院梅花奖演员周虹、陈琼等人也多次到学校助阵。

在福建省中小学生艺术节、福建省中小学生戏剧展演、福州市中小学生戏曲比赛中,近年夺金揽银的节目,有不少是林蓓珑和同事辅导的。2021-2022年度,林蓓珑获得福州市优秀少先队志愿辅导员称号,去年还获得了福建省直机关优秀志愿者称号。

1996年林蓓珑进福建省艺术学校闽剧班学习时,有人问她:“等那些白发观众走了,谁还看闽剧?你还年轻,以后怎么办?”经过8年的戏曲进校园辅导工作,林蓓珑对这个问题有了新的答案:“生旦净末丑,手眼身法步,丝竹管弦鼓,唱念做打舞……闽剧里有挖不完的宝藏。我们进校园辅导,让孩子们接触闽剧,让他们对戏曲的爱如同投石于传统文化之湖,肯定会泛起层层涟漪。”(记者 顾伟)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