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狂热!福清这里成大型“追星”现场!

2023-02-27 11:23:04来源:壹福清

狂热!福清这里成大型“追星”现场!

台下,篷布搭盖的简易舞台,搬着小凳子就坐的观众。

狂热!福清这里成大型“追星”现场!

台上,弦音起时,莲步轻移,400年时光瞬间穿越。

台上台下皆入戏

2月24日,“2023年度高雅艺术走进福清—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非遗闽剧送下乡”走进龙山街道倪埔村,两朵“梅花”周虹、陈琼携经典闽剧《梅玉配》为当地群众献上一场精彩的闽剧表演,让观众与非遗闽剧零距离接触,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狂热!福清这里成大型“追星”现场!

狂热!福清这里成大型“追星”现场!

当晚18时,演出正式开始。伴着一阵急促的鼓乐,闽剧演员惊艳开嗓,瞬间把全场观众的注意力吸引到台上。《大长春》《桐油煮粉干》是本场演出的“开胃菜”,故事短小精悍,演员却用入木三分的精彩演绎,让台下的数千名观众跟着故事情节嬉笑感叹。

随后,当晚的大戏《梅玉配》上演。

狂热!福清这里成大型“追星”现场!

《梅玉配》讲述了书生许金梅来京应试,遇到礼部侍郎苏元青的妹妹苏贞玉。苏贞玉对许金梅产生好感,临别时有意遗下手帕。一天,许金梅假扮挑夫来到苏贞玉闺楼,因宾客满门不能下楼,躲入橱中,被苏贞玉的嫂嫂沈红芳窥见。沈红芳设计了“火烧楼”,让许金梅脱身。后来,许金梅高中状元,沈红芳向丈夫苏元青说出“梅玉”间的始末,苏元青最终成全了这段梅玉婚配。

狂热!福清这里成大型“追星”现场!周虹饰演“沈红芳”

狂热!福清这里成大型“追星”现场!陈琼饰演“苏贞玉”

演员介绍

《梅玉配》由闽剧泰斗郑奕奏1918年首演。百年间该剧经历八代演员的传承。此次《梅玉配》演出中,饰演“沈红芳”的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第十六届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第二十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周虹,饰演“苏贞玉”的福建省实验闽剧院艺术总监、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陈琼为第六代传承人。

弦音响起,“苏贞玉”出场,美目顾盼婉转,长裙飘逸出尘,绛唇轻启,嗓音宛如清泉潺潺流动。随着故事情节的推进,丰朗俊逸的“许金梅”、蕙质兰心的“沈红芳”陆续登场,故事一波三折,扣人心弦,演员表演入情入戏,富有感染力。

狂热!福清这里成大型“追星”现场!

台上有戏,台下也有戏。

由篷布搭盖的简易“剧院”里,坐满了人,甚至连两旁的过道都挤满了人。举目望去,大部分都是白发苍苍的老人。他们沉醉于台上的戏剧,有的随着鼓乐弦音,轻轻摆动身子;有的看到热闹处,也忍不住附笑鼓掌。而孩子们,尽管听得不甚明了,却也很享受这种热闹喜庆的气氛。

狂热!福清这里成大型“追星”现场!

狂热!福清这里成大型“追星”现场!

“唱功真好,灯光舞美也好,”倪埔村村民倪政秀是老戏迷,看了一会儿,就看出了差别,“这么远看,衣服的质感都感觉很好。”

狂热!福清这里成大型“追星”现场!

倪政秀说,省里的剧团来农村演出非常难得,消息在戏迷之间很快就传开了。得知消息后,很多周边乡村甚至其他区县的老戏迷一大早就赶来占位“追星”。“包车、带着干粮,早上八九点就来了,”倪政秀指着旁边一位老人说,“他是生面孔,一看就是外地来的。”

老人姓郑,今年80岁,是长乐松下人,和同村的十几个戏迷一起包车来到倪埔村看戏。虽然深夜奔波难免辛苦些,郑老伯却甘之如饴。他说,他在长乐看过《梅玉配》,经典闽剧百看不腻,所以这一次他又追来福清看,“我是闽剧爱好者,到的时候人已经很多了,挤不进去,就坐这里听听音乐也好。”

狂热!福清这里成大型“追星”现场!

因为下班迟,倪政秀到现场时也没了座位,只能站在墙边看。“我们是主人家,把位置让出来给外地戏迷,也是应该的待客之道。”倪政秀还向记者讲起,周虹的老家就在倪埔,神情中的自豪和骄傲,即使在昏暗的灯光下也一览无余。

狂热!福清这里成大型“追星”现场!

晚上10点,《梅玉配》落幕。

观众们继续搬着小板凳、坐垫,慢慢离场,有人一走三回头,有人举起手机对准台上:全体演员重返舞台,鼓掌欢送。

舞台中央,周虹时不时和乡亲挥手示好,笑脸盈盈。于她,这是一次极为特别的演出——深耕闽剧表演几十年,第一次向老家的父老乡亲“汇报”成果。

“我是今天早上到的,一回到这里,大家就对我嘘寒问暖,非常暖心。”周虹说,虽然气温还是有点低,但是父老乡亲的热情,让她感到热血澎湃,村里为全体演职人员精心准备了农家宴,老年志愿者们忙前忙后布置现场,“心情像过大年一样”。

狂热!福清这里成大型“追星”现场!

周虹说,闽剧传承了400多年,作为非遗传承人,她能带非遗闽剧下基层演出,感到特别自豪,老百姓对闽剧的热爱,也让所有演员都非常感动,“虽然这里的舞台和剧场相比有一定差距,但是我们演员依然特别激情、投入地演出,努力用完美的表演来回报观众的喜爱。”

据悉,“2023年度高雅艺术走进福清—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非遗闽剧送下乡”由中共福清市委宣传部、福清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活动为期两天。2月25日晚在龙山街道倪埔村演出剧目《大长春》《天女散花》以及大戏《大破天门阵》。(文/陈盼兰图/高兴铨 陈盼兰)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