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90.62万人次!福州地铁客流再创新高

2023-02-27 07:50:3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榕昇 原浩

90.62万人次!福州地铁客流再创新高福州地铁站内人流如织。记者 原浩 摄

开春以来,福州地铁客流持续保持高位。25日,福州地铁线网总客运量达90.62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当天,福州地铁客流量数据显示,1号线达38.95万人次、2号线达27.32万人次、5号线达11.73万人次、6号线达12.62万人次。为满足双休日市民乘车出行需求,福州地铁提前安排运力,全天采用工作日高峰运行图,根据当天实时客流变化,又新增上线8列备用车,在早晚出行的高峰时段,行车间隔最小达到4分50秒,全天共临时新增开行33趟次。

对于城市发展来说,小小的客流数据背后大有文章。

国务院办公厅文件中明确要求:拟建地铁、轻轨线路初期客运强度分别不低于每日每公里0.7万人次、0.4万人次,远期客流规模分别达到单向高峰小时3万人次以上、1万人次以上。福州地铁线网总长110公里,客流量完成90.62万人次,客流强度超0.8万人次/公里,超过0.7万人次/公里及格线。当天,福州地铁客流量排在全国地铁客流榜第21位,客流强度排在全国第18位。在普通双休日达到如此客流量,是非常不错的成绩。

客流量的增长,有助于后续线网规划的批复与落地实施。记者了解到,日前,福州轨道交通三期建设规划公示,建设规划共5个项目,包含3号线一期、4号线二期、6号线西延、8号线和S1线一期工程等,线路总规模约138.1公里。

地铁如何成就“顶流”?背后既是线网建设的不断提速与服务细节的不断提升,也是福州地铁在城市公共交通中作用不断提升的体现。

110公里线网是第一把“推手”。从2016年,福州地铁1号线(一期)南段开通,到现在的4条线路、总长110公里的地铁线网,福州地铁不断延长触角,线网覆盖面更广,出行里程更长,让更多人选择了地铁出行。

对交通枢纽的覆盖是第二把“推手”。福州地铁线网串联福州主城区、三江口片区、闽侯、长乐区和滨海新城等重要组团,途经铁路、汽车站等多个客运枢纽站场,随着旅游业“元气”回升,福州地铁线网客流量不断攀升。

优质的服务是第三把“推手”。福州地铁以“提速福州 添福榕城”为指引,为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倾情服务。围绕乘客出行需求,采取季节性延时、节假日调整等运营方案,同时,在多个站点配备母婴室、AED等,用优质的地铁线网服务助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目前,福州地铁4号线一期首通段、5号线一期后通段正加紧建设,力争今年开通;地铁2号线东延线、6号线东调段及滨海快线(F1线)等建设正有序推进。(记者 林榕昇 原浩)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