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植物医生”下乡记

2023-02-27 09:02:16来源:人民政协报

雨水时节,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寿山乡上仑村“优选蔬菜品种培植示范推广基地”内人头攒动,福州市政协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正化身“植物医生”,就基地的番茄和草莓长势较弱、水分不足、口感偏酸等问题,出“点子”、找“路子”。

“要及时打掉植株下部老叶,促进通风光照,提高果实的成熟和口感。”“要加大水肥供应,促进植株的营养生长。”……福州市政协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一行先后深入晋安区、马尾区等地开展“聚焦三农办实事”系列活动之科技助农,为多个基地的农作物“问诊开方”。

小小“菜篮子”,关系大民生。随后,在马尾琅岐蔬菜基地,志愿服务队成员更是详细询问了基地技术人员针对前期番茄栽培管理中存在问题的改进情况以及病虫害防治指导方案的落实情况,并就下阶段番茄生产可能出现的问题讲授管理要点,提出设施大棚降湿管理措施和提高番茄风味品质的肥水管理措施。

“自2022年7月市政协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我们一直活跃在基层,通过实地调研、专场培训、技术指导、赠送良种、提供咨询等多种形式开展科技助农10余次,致力运用专业知识帮助农民、合作社等解决实际问题。”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兼职副主任、市菜科所所长陈秀娟说。

“聚焦三农办实事”系列活动是福州市政协以委员为主体,集合智库成员、专家学者、技术人员、有关部门等各方资源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新平台,将持续聚焦解决基层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政协力量。(记者 王惠兵)

《人民政协报》 (2023年02月27日第07版)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