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永泰山区小型农机大显身手

2023-02-25 07:53:4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叶欣童 谢星星 原浩

永泰山区 小型农机大显身手

农业生产更有“科技范”,为农户创造更大经济效益

永泰山区小型农机大显身手机械抛秧省时省力。记者 原浩摄

春暖花开,又到了春耕备耕、添置农机的关键时节。连日来,永泰县丰园蔬菜育苗有限公司负责人毛有仓的电话响个不停,不少农户向他咨询机抛秧技术。

“毛总,我的这片地是梯田,水稻抛秧机可以用吗?”

“我们用的是自改装的背负式抛秧机,不受地形限制,可以借助鼓风机将秧苗‘吹’到田地里,而且保证秧苗分布密度适中,一台机器顶8个人呢。”毛有仓答道。

在农业现代化技术不断进步的当下,抛秧机在乡村并不少见。然而永泰是典型的山区县,山垅田占比大,传统大型抛秧机难以施展拳脚。毛有仓为山区地带量身定制了这款背负式抛秧机。

抛秧栽植效率高,那秧苗的成活率如何呢?“机械所抛的秧苗是带土移栽的,栽下的秧苗3天可长新叶,具有无缓苗期、入泥浅、返青快等明显优势。”毛有仓说。

机械抛秧采用的秧苗也很有讲究,是由工厂化穴盘育苗技术培育出来的,具有稻穗足、穗粒协调、病虫害少、结穗率高等特点,秧苗的成活率提升15%~20%,即便是下雨天也可种植,搭配使用机械抛秧,可实现“1+1>2”的效果。

从制作到推广,再到大量应用,机械抛秧经历了多年的试验探索。据毛有仓介绍,水稻机械抛秧从2017年开始试验,2019年进入示范阶段,2020年少量推广,目前已在永泰大面积推广,试验田从最初的不足百亩发展到现在的四五千亩,获得众多农户的认可。

“以前人工抛秧进度太慢,耽误农时,影响水稻长势,用抛秧机更轻松、灵活。”盘谷乡种粮大户张统纯说,除了使用机械抛秧外,他还用上滚轮自走式小型稻谷联合收割机,水稻从种到收“科技范”十足。

去年7月,在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的支持下,毛有仓的机抛秧技术走出永泰,在闽侯试点推广,鸿尾乡大宇农业种植基地的陈水银就是首批试用者之一。

“闽侯山垅田多,地块小而分散,大型抛秧机难以发挥作用,多少年来我们都是手抛秧。”陈水银说,与手抛秧相比,机械抛秧每亩能增产50多公斤、节省人工成本200元,这一升一降就能让农户获利。

机械化设备的普及,限制在山区,发展也在山区。金弘顺芋头种植基地利用无人机统防统治病虫害,效率是人工喷洒的四五十倍;荣柚富家庭农场引进果园轨道运输机,一台轨道机可替代8名人工,每天节约人工成本约2000元……如今,在永泰的田间地头,小型农机在农业生产和产业扶持中不断发挥作用,在解放劳动力的同时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为广大农户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下一阶段,永泰县将继续推进农业机械化种植,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带动作用,继续加大适用机具引进力度;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和壮大农机合作组织,促进农民和农机合作;以召开现场演示会、展示会,举办培训班等方式,推动农机农艺融合,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记者 叶欣童 谢星星)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