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急刹车甩个头,居然瘫了!原来是......

2023-02-22 23:32:17来源:福州晚报微信

高速路上发生追尾,司机一个急刹车昏迷过去,醒来后四肢居然一点也不能动弹,这事就发生在福州一位陈先生身上。

急刹车甩个头,居然瘫了!原来是......三维CT见C3-5椎体后缘骨赘

“急刹车导致颈椎脊髓过伸伤不罕见,严重的甚至引发瘫痪。”福州市第二医院脊柱外科专家提醒,开车、乘车时伤了脖子,千万别麻痹大意,以免留下后遗症。

陈先生65岁,前不久,他自驾出门,上高速时却不慎与前车追尾。

据其回忆,他的头部先是急速往前,后又反弹撞击在座椅头枕上,等昏迷醒来时,他努力要活动四肢,竟发现四肢不能动弹,随即被送往福州市第二医院脊柱外科。

急刹车甩个头,居然瘫了!原来是......三维CT见C3-5椎体后缘骨赘

医生检查发现:陈先生的颈椎虽然没有明显脱位和骨折,但是椎前阴影、椎间隙增宽,颈椎三维CT提示颈3、4、5椎体后缘骨赘形成,初步诊断为颈椎过伸伤。次日,磁共振证实的确出现脊髓水肿,并且被突出的椎间盘所压迫。

脊柱外科郑忠主任团队经过讨论评估、术前精心准备后,为陈先生进行了手术。很快,陈先生恢复了四肢活动能力,经过康复科进一步康复治疗,目前已经能缓慢行走。

急刹车甩个头,居然瘫了!原来是......术后影像图

身上没任何碰撞,往前甩了个头咋就能瘫痪?

“急刹车、突然跌倒最常引发颈椎脊髓过伸伤。”郑忠解释,一般来说,缓和地伸展脖子不会造成神经损伤。但急刹车的时候,颈部像鞭子甩动一样暴力性过度伸展,就可能使椎管容积迅速减小,损伤脊髓神经。特别是对于原本就有严重颈椎病的人来说,更容易让椎管不堪重负,引发瘫痪的可能性也比健康人群大很多。

需要注意的是,颈椎过伸伤通过X线、CT检查往往发现不了异常,有些患者自我感觉伤得不重,很容易就此延误治疗。

郑忠提醒:一旦发生颈椎过伸性损伤,患者要尽快前往医院脊柱外科。此外,如果身边有人不幸出现严重颈椎过伸伤,千万不要将他随意抱起或者拖拽,这很可能造成进一步神经损伤。最好等待专业的医护人员前来,将患者整体固定并搬运。(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朱玉)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