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浓浓拗九情 “两马”一家亲

2023-02-20 10:20:38来源:马尾的事儿

“这些年,在马尾感受到的是暖暖的关怀,真的跟在家乡的感觉一样!”2月19日上午,在马尾区亭江镇闽安村拗九节活动现场,32岁的马祖乡亲张育菖说起他首次在马尾参加拗九节感受时,如此感慨。

浓浓拗九情 “两马”一家亲

上午10时,闽安村老年活动中心前的广场,主办方准备的68张大圆桌整齐摆放。来自马尾、马祖的500余位老人,早早入席,一边观赏节目演出,一边聊家常、叙乡情,现场气氛喜庆而温馨。在欢声笑语中,一碗碗寄托浓浓乡情的拗九粥被送到了在场老人手中,大家一起感受来自大家庭的温暖。

浓浓拗九情 “两马”一家亲

张育菖是马尾一家食品加工企业员工,今年是他来马尾的第五年,这也是他首次在马尾过拗九节,但在他看来却完全没有陌生感。“在马尾过节和在家乡一样,风俗相近、感受相似,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喝了一口刚刚出锅的拗九粥,张育菖瞬间暖在心间。他说,这里和家乡一样温暖,让我对这座城市又多了一份亲切的感情。

浓浓拗九情 “两马”一家亲

在马尾生活六年的台胞林圳德也和马祖乡亲一同参加拗九节活动。“现场氛围很好,场面壮观。”听到《你好,闽安》、《拗九歌》等福州语歌曲,他表示,他的祖籍是在福建莆田,在感受拗九节文化传统同时,也产生文化共鸣,这种寻根体验很独特,心情特别激动。

浓浓拗九情 “两马”一家亲

浓浓拗九情 “两马”一家亲

浓浓拗九情 “两马”一家亲

“尊老、爱老、敬老是中国传统的美德,也是文明旅游的一道非常靓丽的风景线。和马祖乡亲一起体验和感受拗九节的欢乐氛围,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能够增进两马人民的感情交流和共同语言的认同,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加强彼此间的交流沟通。”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此次活动以“浓浓拗九情 ‘两马’一家亲”为主题,在保留以往闽安村拗九活动内容的基础上,增加了马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板凳龙》,以此展现马尾传统文化,弘扬敬老爱老优良传统。

浓浓拗九情 “两马”一家亲

“村里特意给每位老人准备了有太平面和蛋的礼包。”闽安村两委工作人员介绍,闽安村是远近闻名的老人村,也是全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敬老模范村,通过举办拗九节活动,进一步弘扬孝老爱亲的风尚,让尊老敬老优良传统代代相传。

记者 薛海云 文/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