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拗九粥虽美味 几类人要慎吃

2023-02-19 10:31:3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19日是福州传统节日拗九节,家家户户会用糯米、红糖,加上花生、大枣、荸荠、龙眼肉等煮成甜粥品尝,特别是已出嫁的女儿,必定要送拗九粥回娘家,孝敬父母。不过,福州市中医院副主任中药师林娟提醒,拗九粥虽美味,但有几类人群不适宜食用或者要少吃。

糖尿病患者

林娟介绍,拗九粥以糯米为主食,以龙眼肉等为配料,以红糖调味,不利于糖尿病患者餐后血糖的控制。有些老人意识到这点,特意不放红糖,却忽略了米粥也容易使血糖快速升高。特别是拗九粥往往一煮一大锅,部分老人吃不完舍不得倒掉,连着三餐吃,更要注意。“糖尿病患者食用拗九粥,建议将糯米换成小米,不加龙眼肉、红糖等,并少量食用。”林娟表示。

胃肠道疾病患者

“每年拗九节过后,消化内科总会接诊一些胃不舒服的患者。”林娟介绍,这是因为糯米不易消化,吃太多糯米,可能导致胃酸分泌过多,加重胃肠道的负担。因此,胃肠道疾病患者若食用拗九粥,建议将糯米换成小米,并将粥煮烂。

湿热偏盛者

此外,平时痰多咳嗽或患有肺炎的人也不宜食用拗九粥。这是因为拗九粥系温补之物,湿热偏盛者若食用可能会加重痰湿。林娟建议,这类人群若要食用拗九粥,建议不加龙眼,还可加入薏苡仁以清热利湿。

林娟表示,拗九粥对大多数人而言,还是“友好”的,特别是对于一些血气不足的女性来说,堪称养生佳品,具有补血补气、健脾暖胃的功效。(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李卉)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