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今年拟举办百场展会 办展规模有望突破百万平方米

2023-02-16 07:47:3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严鑫

福州今年拟举办百场展会 办展规模有望突破百万平方米

福州多措并举打造东南会展高地

今年拟举办百场展会,办展规模有望突破百万平方米

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会展业将买方、卖方和观众撮合到一起,大大降低信息屏蔽和不对称成本,成为一座城市的对外窗口。同时,一场成功的展会将带来酒店宾馆、餐饮、旅游和交通保险等众多相关产业共同发展,带动效应明显。

作为城市经济发展的助推剂,推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各大城市在疫情政策调整后的发力重点,福州同样加入“战斗”。日前,福州市出台《福州市关于加快打造东南会展高地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加快打造东南会展高地,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举办百场展会

规模有望突破100万平方米

《措施》提出,加大招揽国际性、全国性高端会展项目力度,力争到2025年,实现举办规模以上展览活动15场,展览面积200万平方米。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正在有序筹备中,并已启动展商报名;2023福建医疗器械展览会和2023年第3届福州蓝装家博会将相继在本月底于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2023中国(福州)工业博览会目前在火热招商中……新年伊始,我市各大展会强势复苏,正紧锣密鼓进行筹备,以吸引八方来客。

作为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23年第三届中国国际数字产品博览目前已开启全球招展,福州会展会务集团招展团队正与相关企业积极沟通,许多企业都表示会拿出最新的黑科技产品参加展会。

“预计展览面积大幅提升将达到31000平方米,设置多个主题展区。”市会展会务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在筹办好第三届数博会的基础上,逐步提升展会的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程度,逐年增加世界500强企业、国际化企业、小巨人企业参展比例,实现数博会可持续发展目标。

今年的福州的会展业可谓好戏连台:第三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将吸引全国跨境电商产业带、生态圈再次聚首有福之州;中国烹饪协会和中国饭店协会的中国国际餐饮产业博览会和中国美食节将落地福州,助力我市创建“世界美食之都”;2023第二届中国水产预制菜产业高峰论坛暨水产预制菜加工与设备论坛将于福州举办,同期举办中国(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暨中国水产预制菜展……

“预计今年有百场展会在福州举办。”市商务局会展发展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我市全年展览规模有望达100万平方米。

提升会展设施

培育两大会展集聚区

热闹有时也有“烦恼”。每逢大型展会期间,展馆周边道路车流量明显上升,出现一定程度拥挤。

对此,《措施》提出改造扩容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停车场,优化布局在建地铁4号线及规划地铁站点与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主出入口的连接通道,加速完善展馆周边路网建设,建设展会车辆通行智慧管理系统。

同时,进一步完善数字中国会展中心公共交通、餐饮住宿、购物等展馆配套,在展会期间,结合需求增加至福州市区、长乐机场以及周边旅游景点等临时公共交通路线,增设从高速长乐机场、长乐东站指引到数字中国会展中心的道路指引牌。

“我市将培育发展仓山、长乐两大会展集聚区,2023~2024年为规划培育期,2025~2026年为起步成长期,2027年以后为高速发展期。”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措施》提出,将充分发挥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位于福州自贸片区的区位优势,以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为核心,联动周边现有高端酒店、购物中心及规划在建的三江口片区,引进和培育一批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展会项目和会展总部企业落地,形成会展总部企业集聚、高端会议展览集聚、功能配套齐全、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会展集聚区。

充分发挥福州滨海新城人工智能装备、高端纺织材料的产业优势,以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为核心,依托东湖数字小镇,打造与产业关联度高的顶级高端会议、论坛的会展集聚区。

“位于长乐区的数字中国会展中心因地理位置较偏、体量较小及展览面积偏少等因素,目前市场竞争力偏弱。”上述负责人介绍,为整合优化会展资源配置,我市支持推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和数字中国会展中心整合统一运营管理机构或合作成立一家平台资源公司,强化整体招展策展能力,进一步提升福州市会展竞争力。

谋划召开大会

选聘会展大使

为加快打造东南会展高地,提升我市在东南会展城市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我市谋划召开中国东南会展城市合作与发展大会。

《措施》提出,以政府办展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谋划2023年起每年召开中国东南会展城市合作与发展大会,由我市发起、东南四省三区(福建省、广东省、浙江省、江西省及台港澳地区)会展城市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上下游会展企业参加,打造具有全国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及良好社会经济效益的年度东南会展城市合作与发展盛会。

“去年,福州成功入选‘2021年度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省会城市)’,连续两年获得该称号。”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将选聘会展大使,借助其在各自领域的影响力,推介福州会展营商环境,招揽国际性、全国性优质会展活动来榕举办,助力我市会展业发展。

同时,市商务局也将牵头带领展馆、酒店及行业协会赴全国主要会展城市宣传推介福州市会展业,积极主动引进国际性、全国性会展项目来榕举办,力争到2025年,实现推介城市15个以上,引进国际性、全国性会展项目15个以上。(记者 严鑫 通讯员 榕商宣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