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市农业农村部门:​抢农时备春耕 夯实丰收基础

2023-02-13 08:01:3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蓝瑜萍

市农业农村部门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

抢农时备春耕 夯实丰收基础

春为岁首,农为行先。眼下,正是春耕备耕好时节,放眼福州的广袤田野、果园山林,随处可见农人忙碌的身影,万物在春色中次第“耕”新。

枇杷,正巧赶上了春色。在福清市渔溪镇钟前村,一株株枇杷树枝繁叶茂,新结出的绿果,或簇拥枝头,或点缀其间,一时难以分辨。此时,农场主郑为平正忙着为枇杷幼果分批分次套袋。

“用可降解的标准牛皮纸枇杷专用袋给幼果进行套袋保护,不仅能避免病虫害和鸟蚀,还能减少裂果损害,保证枇杷果肉多汁。”郑为平介绍,套袋是枇杷种植管护的关键一环,枇杷套袋后30天左右,待果实完全成熟后,方可将其采摘下来。

农场内,2000多株枇杷树迎春而立,涵盖“早钟六号”“三月白”“香妃”等多个枇杷品种。微信朋友圈里,郑为平刚晒出了一组枇杷挂果新照,评论区马上开始新一年的订单“接力”。“预计今年枇杷产量能有两三万斤,期待着丰收!”郑为平笑着说。

在广袤田地里,又是另一番春耕景象。走进闽清县塔庄镇坂尾村,阡陌纵横,在新整好的田地上,农户们三三两两,有的扛着锄头培土,有的俯身播下种苗,紧张又忙碌。

据坂尾村农户黄子宜介绍,这是一片水稻芋头轮种的农田,总面积达200多亩。在坂尾村,“槟榔芋—超级稻”水旱栽培模式已成为多数农户选择,一年水稻,一年芋头,破解了连续单一品种耕作的弊端。

为了不误农时,农户早在年前秋收结束后,就提前挖好了菜畦。“开春了,得抢时间播种。现在我们每天都要调集10来个工人,种得越早,到年底芋子产量就越高。”黄子宜干劲十足地说。

与此同时,不少农技人员、农业专家奔波各处,在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在琅岐蔬菜基地,市菜科所的农业专家们现场“问诊”,根据基地番茄种植存在的长势较弱、口感偏酸等问题,开出加大水肥供应,及时清理老叶等“药方”,进一步保障“菜篮子”的稳定生产。

当前,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在指导各地不断提高生产质量的同时,加大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水稻种植保险、“粮食八条”等强农惠农政策宣传,充分调动农民群众春耕生产的积极性、主动性,确保不误农时保春耕,稳定群众“粮袋子”“菜篮子”,为今年农业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有力推动乡村振兴。(记者 蓝瑜萍)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