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新塘立春抢农时 保障福州“菜篮子”

2023-02-05 08:11:1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翻耕菜地、施肥、覆地膜、移栽菜苗……4日恰逢立春,闽侯大湖乡新塘村的菜农们在田间有序开展春耕备耕农事活动。因山高水寒、雾浓霜重、昼夜温差大等天然优势,村里种植出的反季节蔬菜清甜可口,受到消费者欢迎。

新塘立春抢农时 保障福州“菜篮子”闽侯大湖乡新塘村菜农种植花菜苗。通讯员 程钊 摄

新塘村蔬菜种植面积达2300亩,早在1995年便被确定为天然高山蔬菜基地,并纳入福州市“菜篮子工程”。专业化种植蔬菜的新塘村,已逐渐形成了集标准化育苗、采后商品化处理、品牌销售于一体的模式。去年全村蔬菜年产量超2万吨,村民每户年均收入可达8万元至15万元。

“眼下已进入春耕备耕的重要时期,农户都在抢抓农时,主要忙着种植花菜和白菜育苗,蔬菜基地全年平均耕作三到四茬。”大湖乡新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仲兴告诉记者,为了保障菜农收入和蔬菜市场供应,村两委积极对接县、乡农技部门,邀请农技专家到现场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并为农户解决了不少技术难题。村里还在2007年成立了蔬菜合作社,并将合作社发展成教育培训基地、优良品种试验基地、科学技术推广基地。(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吴开梅 程钊)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