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赏樱胜地 文旅“大观园”

2023-02-13 08:43:0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10日,在福建春季旅游宣传推广活动上,我省十大浪漫樱花打卡地出炉,福州连江丹樱农场上榜。其为何会入选呢?记者走访发现,这里打造了三大特色——樱花+文旅、樱花+良种、樱花+乡村。

福州赏樱胜地 文旅“大观园”宛若花海的丹樱农场。陈小芳 摄

特色一:樱花+文旅

打造“樱花大观园”

据了解,我省樱花以福建山樱花系列和引进台湾樱花繁育为主。其中,福建山樱花被市民赋予了热烈、高尚、纯洁等美好寓意,也是福文化的一部分。目前正是赏樱的最佳时节。

丹樱农场位于丹阳镇山边村,占地200亩,拥有“丹霞”“红粉佳人”“丹红”“丹妃”等4万株樱花。

眼下,数十种樱花争奇斗艳,或花海波涛、如云似霞,或含苞待放、娇羞可人。园内还有多处打卡点——“樱花道”绵延数里,夹道而开;“樱花潭”临水花开、堤岸樱垂……

丹樱农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打造浪漫打卡地,农场创新“樱花+文旅”的模式,新增了特色餐饮区、萌宠观赏区、露营区、垂钓水塘等设施以及樱花火锅等游玩项目,不断拉长樱花产业链,延伸出更加广阔的“钱”景。

“我们在这里不仅看到了美丽的樱花,一家人还围着灶头吃了一场樱花宴,特别有气氛。”前来打卡的李先生说。

福州赏樱胜地 文旅“大观园”游客到樱花农场打卡。

特色二:樱花+良种

打造品种科普园

据了解,丹樱农场致力于打造樱花品种科普园。

多年来,农场通过与南京林业大学、福州植物园、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合作,先后培育了60多种樱花植物新品种,已获得29个国家植物新品种权证书,数量居全省第一,是我国樱花重要的种质资源基地。

不仅如此,这里的樱花品种还在福州国家森林公园、茶亭公园等公园“安家”,并推广到江苏、湖南等地,不断打响福州樱花品牌,让更多市民在家门口就能赏樱。未来,新品种育成数量将达到150种以上。

特色三:樱花+乡村

打造现代物流城“后花园”

据了解,丹樱农场通过挖掘丹阳本地风味,将园内樱花土鸡、樱花鸡蛋和樱花花蜜等樱花产品与丹阳肉燕、线面、粉干、鱼丸等特产结合,立足乡土、回归乡味,在发展旅游的同时,助力当地的乡村振兴。

丹樱农场也是丹阳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一个生动缩影。

在过去,丹阳镇是石板材大镇,不少村民靠吃“石头饭”。近年来,丹阳镇积极转型,依托千年历史古镇、红色革命老区、朱熹讲学地等文化名片,大力发展生态旅游:舍“石”取“花”,建设丹樱农场和兰花种植观赏园以及贝里蟹谷景区;舍“石”取“厝”,开发连江最大古民居三落厝,吸引世界级艺术展……

接下来,当地将以打造现代物流城“后花园”为目标,带动更多村民吃上“生态饭”。

□相关阅读

福建十大浪漫樱花打卡地

除了连江丹樱农场外,其他福建十大浪漫樱花打卡地分别是:龙岩漳平永福樱花茶园、南平邵武大埠岗樱花小镇、宁德霞浦玉潭樱花谷、三明大田仙居山樱花园、三明清流赖坊樱花园、龙岩漳平德林兴生态园、漳州南靖故田樱花生态园、厦门翔安妙高山樱花茶园、泉州清源山樱花园。(记者 郑瑞洋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