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文化博物馆成热门打卡地

2023-02-13 07:48:1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颜澜萍

来这里,开启一场“福”文化奇妙游

福文化博物馆成热门打卡地

福文化博物馆成热门打卡地市民游客体验拓“福”。记者 颜澜萍 摄

“福”文化元素随处可见、文创产品独具匠心、市民游客络绎不绝……这个周末,位于台江区苍霞街道金鱼里7号、刚开馆不久的福文化博物馆成为又一热门打卡地。

“妈妈,你看这副对联好独特!”12日,福文化博物馆入口处,挂上了一副有趣的对联。上联“福建福州福清福鼎福安五福临门”;下联“永安惠安南安诏安华安四季平安”;横批“福安长乐”。游客们在会心一笑之余也纷纷拍照留念。

福建,是中国唯一以“福”为命名的省份,八闽“福”文化历史悠久、生动鲜明。这副对联融合了福建的多个地名,体现八闽人民与“福”文化的不解之缘。

福文化博物馆所在地始建于清末民初,是研究清代福州传统民居建筑形制与风格的重要实物。目前,该馆由福建博物院负责打造,主展区内设有“福如东海——福文化主题展”,由寻福——福文化的历史渊源、送福——福文化的民俗活动、造福——福文化的遗存遗址、享福——福文化的时代新篇等四大部分组成。展览通过丰富的实物和图片,生动展示异彩纷呈的“福”文化遗产,深情述说八闽人民与“福”文化的不解之缘,深刻诠释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带领市民游客全方位了解福建的过去与未来。

走进博物馆,左方展厅是文创设计作品展示区,“福如东海——2022年福建省博物馆文创设计大赛”的实物获奖作品在这里精彩亮相,涵盖IP定制、生活美学、旅游伴手礼等多种类别,为场馆增添一抹清新活泼的靓丽色彩,吸引前来参观的市民游客驻足欣赏。

记者注意到,馆内还设有“福”文化体验区及社教活动区等,为市民游客提供全景式、沉浸式“福”文化游玩体验,展示“福”文化的深厚底蕴与独特魅力。在这里驻足,市民许扬不禁感慨:“‘福’文化融汇于闽地闽人、闽山闽水、闽风闽俗,浸润在生命、生活、生产、生意的方方面面,福州真是福气满满!”

福建博物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福建博物院将把福文化博物馆作为一个分馆来管理,努力将其打造成为传承、发扬、宣传“福”文化的重要阵地。(记者 颜澜萍)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