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加速争创“世界美食之都”

2023-02-12 08:12:1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林舒颖 石美祥

福州加速争创“世界美食之都”

建设闽菜文化博物馆,让闽菜香飘海外

福州加速争创“世界美食之都”

福州加速争创“世界美食之都”海文铭预制菜生产车间。

今年福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福”字号产品消费,建成中国闽菜文化博物馆,争创“世界美食之都”。

一边是“走出去”,佛跳墙、鱼丸等闽菜火出圈,香飘海外,获央视聚焦;一边是“引进来”,引进水产品预制菜项目,建设闽菜文化博物馆……2月初以来,福州着力做大做强闽菜产业,让闽菜发展迎来又一春。

走出去:

央视节目聚焦 闽菜香飘海外

近日,央视财经频道以《福建福州:特色闽系预制菜集中上市》为题,聚焦福州闽菜预制菜。

据央视报道,不少传统闽菜以预制菜的形式进入市场,成为热销产品。一些商家看准时机,推出了预制菜大礼包,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在连江县的福州聚春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将传统的制作技艺和先进的冷冻保鲜技术相结合,确保产品还原度接近堂食口感。人们只需蒸煮加热即可吃到难以在家中制作的佛跳墙,配好的荔枝肉菜品经过油炸后再与酱汁一起翻炒即可,简单加工就能吃到正宗的闽菜,省去了复杂的配菜和烹饪步骤。

目前,闽系预制菜已成为消费新风尚。2月9日,在马尾区水产品预制菜产业发展座谈会上,多家预制菜龙头企业的拳头产品纷纷亮相。

水产品预制菜是马尾区重点打造的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当地已培育了名成食品、海文铭等一批知名水产品预制菜企业。其中,海文铭是国内最大的佛跳墙品牌生产商,让佛跳墙预制菜畅销海内外。海文铭水产品深加工项目(二期)将于10月建成投产,深加工的即食佛跳墙每年有望增加供应近百万份。

今年,福州计划在国内外举行8场闽菜推介会,邀请有关美食协会、同乡会媒体等欣赏闽菜佳作。“我们打算在上海、成都、扬州、广州、美国、新加坡、日本等地进行推介。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弘扬闽菜文化、打造闽菜品牌、提升闽菜品位、扩大闽菜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闽菜文化交流,不断推动闽菜‘走出去’。”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黄履冰说。

引进来:

打造预制菜产业基地 建设闽菜文化博物馆

根据《加快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措施》,马尾、连江等地发展以水产品为重点的预制菜产业基地。

2月8日,连江集中签约了多个水产品预制菜项目。其中,正冠预制菜加工项目选址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将建设远洋渔获加工及预制菜加工车间;海欣预制菜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年产10万吨鱼丸等预制菜产品。此外,福州现代物流城也致力于打造福建省预制菜产业名城。

黄履冰告诉记者,《福州市闽菜保护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福州推进中国闽菜文化博物馆建设,加强闽菜品牌宣传推广,强化闽菜保护传承,做大做强一批闽菜餐饮龙头企业,把闽菜打造成全国八大菜系的精品。

据悉,中国闽菜文化博物馆由福州聚春园集团负责筹建,目前项目的选址工作已经完成,正计划进行内部装修,争取在今年下半年完工并开放。据了解,该馆选址仓山区海峡奥体中心主体育场三楼,建筑面积13601.6平方米。

据介绍,中国闽菜文化博物馆是福建第一座以闽菜为主题的专业博物馆,是“闽都”饮食文化的展示窗口,也是闽菜文化交流的平台,将填补福建菜系博物馆的空白。

黄履冰告诉记者,此前福州市组建考察团前往杭州、扬州等地,到中国杭帮菜博物馆和淮扬菜博物馆“取经”。

一次考察团前往淮安时,黄履冰发现晚上12点来酒店办理入住的客人还很多。淮安烹饪协会工作人员告诉他,成功申创“世界美食之都”后,淮安持续放大淮扬美食媒介作用,把品牌优势转化为经济效应,来淮安游玩的人越来越多。对方的一番话让考察团的专家大为触动。

黄履冰说,借鉴其他博物馆的成功经验,中国闽菜文化博物馆计划以实物与图片等形式展现闽菜的发展史,同时在馆内设置互动体验区,打造可观、可品鉴的闽菜文化博物馆。

传下去:

传承闽菜制作技艺 争创“世界美食之都”

闽菜预制菜与闽菜文化博物馆,都是福州争创“世界美食之都”的加分项目。

“想要打造‘世界美食之都’有几个重要指标,一个是要有一座博物馆,一个是餐厅的数量和厨师的阵容。”黄履冰说,厨师是闽菜发展的“核心力”,闽菜要发扬光大,不仅要靠年轻人,还要靠闽菜大师的传帮带。

据介绍,在福州市商务局的指导下,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特别邀请近20位70岁以上的闽菜大师,展示36道经典菜式,并拍摄制作全过程。据悉,这在闽菜界还是首次。

“这些国宝级的闽菜大师各怀绝技,有国宴闽菜大师姚建明、佛跳墙第七代传承人罗世伟、乡厨大师陈道如和陈崇业等,他们展示的菜式在市面上都很少见,有些甚至濒临失传。”黄履冰告诉记者,闽菜大师做这件事都不计报酬。目前,视频已拍摄制作完成,接下来这些教学视频将在网络上公布,让更多人受益。(记者 郑瑞洋 林舒颖/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