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新加坡早期中文报业文献展在榕开展

2023-02-09 09:31:4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8日,由新加坡国家文物局、新加坡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福建省档案馆联合主办的“无限江山笔底收——新加坡早期中文报业与星闽记忆”展览在三坊七巷黄巷的郭柏荫故居开展。展览将持续至3月底,免费向市民开放。

该展览由“千秋事业留报端”“但开风气不为师”“青史凭谁定是非”“后生可畏更可爱”“丝路扬帆下南洋”“华风远被到星洲”“明月何曾是两乡”“百年跨国两地书”等8个部分组成,通过百余幅历史照片、中文报刊复制品以及大量珍贵涉侨档案文献,展现了新加坡华文报章1880年至1942年的发展历程,以及闽籍华侨华人对两地文化教育事业的贡献。

新加坡是福建人早期移居海外的主要聚居地之一。从19世纪80年代至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前,新加坡是“南洋”(今东南亚)地区的中文报章中心,中文报纸是当时华侨华人社群了解中国局势的主要渠道,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维系海外华侨华人与家乡的情感联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者 顾伟 通讯员 卓然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