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读绘本做龙灯 榕台家庭“童”庆元宵

2023-02-05 10:43:11来源:中国新闻网

读绘本做龙灯 榕台家庭“童”庆元宵图为“两岸一家‘童’庆元宵”活动现场,榕台小朋友们一起拍摄大合照。叶艺琳 摄

 “今天是什么节气呀?”“立春!”“明天是什么节日呢?”“元宵节!”4日,在榕台小朋友们的齐声回答中,福州市妇女联合会、晋安区妇女联合会主办的“两岸一家‘童’庆元宵”活动拉开了序幕,福州市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的36组榕台亲子家庭齐聚一堂,欢度元宵。

岳峰镇桂溪社区是“在榕台胞聚集地”,大陆首家两岸社区交流中心、福州首批台胞公共租赁住房落地于此,在以“情”促融的生动实践中,该社区正打造福州首个两岸融合示范社区。在这里举办寓意团圆美满的元宵活动,使两岸亲子家庭在欢声笑语中不断拉近彼此的距离,体现着“两岸一家亲”。

读绘本做龙灯 榕台家庭“童”庆元宵图为榕台小朋友认真倾听“社区妈妈故事屋”志愿者讲解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的由来。叶艺琳 摄

在活动现场,“社区妈妈故事屋”的志愿者带领着榕台小朋友一起翻读绘本故事《兔灯》,有声有色地向小朋友们讲解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的由来,以及人们对于这个节日的美好愿望。

读绘本做龙灯 榕台家庭“童”庆元宵图为榕台亲子家庭一起制作“舞龙灯”。叶艺琳 摄

随后,领到材料包的榕台亲子家庭便开始共同制作“舞龙灯”。先用双脚钉将龙形纸片两两固定,然后再剪出鳞片、涂上颜色、缠上小彩灯……家住桂溪社区保利香槟国际的贾先生在陪着孩子制作充满童趣的“舞龙灯”时,还不忘告诉小朋友,“我们都是龙的传人,台湾小朋友们和我们一样都是炎黄子孙。”

读绘本做龙灯 榕台家庭“童”庆元宵图为两岸融合家庭的小朋友在展示自己制作的“舞龙灯”。叶艺琳 摄

煮汤圆、画糖画、吃春卷……浓郁的年味赢得在场台胞的一致称赞。“这次活动非常热闹,各个环节安排的很有趣也很有意义。让我觉得最不一样的,就是把我们两岸的亲子家庭聚在一起。”来自台北的詹若涵是一名福州媳妇,作为两岸融合家庭,她与丈夫特地带着一双儿女来参加此次元宵活动。活动中,她还对台湾的家人和福州的亲友送上真挚的祝福,“希望接下来的一年,大家都圆圆满满、健健康康。”

活动的最后,榕台小朋友们都领到了一份福州市妇联送上的节日小礼品。福州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讲习俗、搓汤圆、做春卷、制花灯,让两岸亲子家庭更好地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地体验“福”文化,用美轮美奂的花灯点亮元宵之夜,点亮两岸友谊之桥。(叶艺琳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