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非遗传承人郑祥霖:希望孩子们学会做花灯

2023-02-05 08:16:3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毛小春 石美祥

今天是元宵节,赏花灯是传统习俗,我们来认识一位省级非遗福州南后街花灯制作工艺传承人。

非遗传承人郑祥霖:希望孩子们学会做花灯郑祥霖教小学生做花灯。

今年76岁的郑祥霖出生于一个花灯世家,8岁开始便跟着父亲学做花灯。1月31日,他来到鼓楼区第五中心小学,指导学生们制作兔花灯,让他们了解花灯背后的老福州习俗。

上课前一天,记者来到郑祥霖家,只见客厅四周挂满了各式花灯架子,其中就有准备用于第二天授课的6个兔花灯的骨架。

郑祥霖说,福州花灯始于唐代,盛于明清,宋代时与苏杭地区的花灯一起被列为上品。福州花灯中,又以南后街花灯最为出名。

对于自己的手艺,郑祥霖很自信。他说:“只要客户提出需求,整个制作过程,包括花灯设计、做竹篾、塑性、扎骨架、裱糊、装饰,都在我脑海里。几个简单的兔花灯,不到半天就做完了。”

郑祥霖说,福州话的“灯”与“丁”谐音,正月送花灯是福州的传统习俗,寄托人们“添丁”的祝福。他说,鼎盛时期的南后街灯市,元宵节前整条街有几万盏灯在售卖,“状元骑马”灯、“观音送子”灯、橘灯、莲花灯等,是必做的造型。

“这些年,不少老福州的传统习俗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其中就包括送花灯。送灯的人少了,做灯的人自然也少了。”郑祥霖不愿看到花灯制作工艺消失,因此现在把大部分精力都花在花灯制作技艺的传承上。

近几年,郑祥霖进校园、进社区传授花灯制作工艺。作为鼓楼区第五中心小学的花灯制作老师,正常情况下他每周都去学校上一节花灯制作课。“兴趣班有三四十名学生,多年坚持下来,已有不少孩子学习了解了福州传统花灯的制作。”郑祥霖说,虽然这种形式不算是真正的“带徒弟”,但已经让他很满足了。

采访时,郑祥霖的小孙女提着一盏自己制作的花灯从记者面前走过。“通过授课让孩子们知道,福州有花灯制作这项传统技艺,还有送花灯的习俗,让他们学习了制作花灯的基本操作。这就在孩子们心里埋下了‘种子’,也许某一天就会开花结果。”郑祥霖希望孩子们像自己的孙女一样,经过耳濡目染,也能自己制作一盏福州花灯。(记者 毛小春/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