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罗源县鉴江镇远顶村:整村搬迁翻新篇 民族团结换新颜

2023-02-03 10:51:24来源:罗源湾新闻网

罗源县鉴江镇远顶村是少数民族村,地处偏僻交通不便。2002年,在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远顶村实施了“造福搬迁”工程,整村搬迁后,远顶村把发展作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总钥匙”,让村民“搬得出、有就业、能致富”。

在鉴江集镇旁,一排排崭新的楼房比肩而立,平坦的道路整洁通畅,这里就是易地搬迁后的远顶村。在这场搬迁中,村民钟凤珠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罗源县鉴江镇远顶村:整村搬迁翻新篇 民族团结换新颜

村民钟凤珠说:“搬迁前在远顶山区,我们的农村生活很辛苦、很困难,买吃的要特地空出时间到镇里买,更让人发愁的是没有可赚钱的地方,下来一趟要走半天路,来回啥也没干就是一天,养家糊口很困难。搬迁下来后,生活方便了,海边生产做点也好赚钱,感谢党委、政府,现在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了。”

目前,远顶村共有80余户村民搬迁入住集镇旁,其余村民迁往宁德市与松山镇等处。

鉴江镇远顶村村委尤昌国说:“近年来,远顶村积极配合上级部门的指导,以加强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以民族团结促进乡村振兴为契机,完成美丽乡村、路灯、污水微动力处理、旅游公厕建设,创办了文化活动中心,极大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罗源县鉴江镇远顶村:整村搬迁翻新篇 民族团结换新颜

搬得出,稳得住,更要能致富。为了让搬迁群众真正实现安居又乐业,远顶村鼓励引导村民通过发展海洋经济产业增加收入,村民的生产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

村民兰庆强说:“搬迁后,我一直从事养殖行业,养鲍鱼,这几年下来的经济收入还算比较稳定,各方面生活水平也提高了,年净收入二三十万。”

与此同时,远顶村紧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以发展文化旅游为抓手,以畲族文化元素为亮点,打造具备远顶村特色的民宿。

鉴江镇远顶村村委尤昌国说:“远顶村将旧村房屋流转开发‘记忆畲寨’项目,提升村民和村财收入,目前正在进行基础设施改造。”(陈淑敏 熊振东)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