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雷玉春:照顾瘫痪养父近十年

2023-01-31 08:26:1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木易

闽侯县竹岐乡元格村村民雷玉春,细心照料瘫痪在床的养父雷家顺近十年,直至他近日安然离世。

在村干部陈礼胜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雷玉春的家。

雷玉春:照顾瘫痪养父近十年雷玉春。 记者 石美祥 摄

“我是3岁那年被收养的。爸爸生活节俭,但对我从不吝啬,总是想方设法满足我的需求。小时候,我生病了想吃甜食,他就到供销社买来喂给我吃;我长个子了要换新衣服,他再忙都会记得托亲友到城里买。因此,我从来都不觉得自己是抱养的。”雷玉春说,考虑到父亲身体不好没人照顾,她婚后仍住在父亲家。

2013年,雷玉春的丈夫突发心肌梗死离世,雷家顺也因意外摔倒而瘫痪在床。雷玉春没有被生活击垮,而是十年如一日照顾父亲。雷家顺不能动弹,雷玉春就收拾好一楼空气、朝向最好的房间给他住,并将自己休息的地方搬到了一楼大厅。只要父亲一声呼唤,她马上就过来清理排泄物或陪他聊天。

长期的劳累让她过早衰老,也无法外出打工,但她和儿子一起,靠着勤劳和节俭,在家中的两层楼房上又加盖了一层。

不久前,雷家顺走完了他87年的人生。“小时候爸爸无微不至地照顾我,给了我一个快乐的童年,那种幸福我一辈子都忘不了。我只是尽自己的能力照顾好爸爸,护他终老,这是我回报他养育之恩最好的方式。”雷玉春说。

“老雷真有福气,养育了这么好的女儿。”元格村干部陈礼胜说,雷玉春的孝行,值得村民好好学习。

“清光绪年间,元格村出了个孝女王氏,光绪皇帝还下旨为她立了孝女牌坊。雷玉春的孝行体现了我们村的孝道精神,并有了新的时代内涵。”元格村第一书记王立强说。(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林若野 陈世荥)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