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祖孙三代全上清华,是种什么体验?

2022-08-14 21:01:37来源:清华大学

他在今年的福建省高考中脱颖而出,与祖父和父亲一样,成为了一名“清华人”。

他的祖父1957-1963年就读于清华土木建筑系供热通风专业。

他的父亲1985-1990年就读于清华土木工程系建筑结构工程专业。

他自幼就听家人们讲有关“水木清华”的故事,父辈们用谆谆教诲引领着他去追寻“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

家风传承,三代接力,让我们一起走近毕业于福建省福州第三中学的清华大学计算机类新生何文焜,以及他的家人们的故事。

福州祖孙三代全上清华,是种什么体验?祖孙三代合影

“我对许多故事已烂熟于心”

六十五年前,何文焜的祖父在大山里成长,纵横的田垄挥洒下他躬耕的汗水,昏黄的煤油灯光掩映着他埋首书卷的不倦身影。三十五年前,何文焜的父亲在爷爷的激励下发奋攻读,“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父辈们的谆谆教诲让“水木清华”成为了何文焜心中的向往。

福州祖孙三代全上清华,是种什么体验?在清华校门留念

何文焜祖父的毕业证书用毛笔写就上有蒋南翔校长的签名,祖父经常小心地拿出这一纸黄卷,摩挲着岁月刀刻斧凿留下的褶皱,祖父还会经常与何文焜说起建校之初与西迁之时的往事,陈寅恪先生如何在传统文化式微的时代,以一己之力赓续中华文化血脉,梅贻琦校长如何带领学生们在祖国的边陲殷忧国运、希效前哲,这些思想在年幼的何文焜心里悄悄生根发芽。

福州祖孙三代全上清华,是种什么体验?祖父的毕业证书   福州祖孙三代全上清华,是种什么体验?何文焜的清华录取通知书

“尽心尽力,方得无怨无悔”

“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孤身一人学习的夜晚,简洁漂亮的证明,背后是堆积成摞的草稿。何文焜将“尽人事,知天命”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尽心尽力方得无怨无悔”,因为失误而与金牌失之交臂,何文焜在高三含泪割舍竞赛生涯,投入紧张的备考。

福州祖孙三代全上清华,是种什么体验?参加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

竞赛学习经历带给何文焜的是挑战既定极限的不屈不挠以及坦然接受结果的平和心境,高三“彷徨”“枯燥”的生活中,在纷繁的公式外,同学的帮助与老师的关照成为了何文焜高中生活的美好回忆。

福州祖孙三代全上清华,是种什么体验?参加2020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冬令营

家风传承,三代接力

何文焜还记得,高考的几天下着小雨,淅淅沥沥的雨声让何文焜想起一句话“愿你们合上笔盖的一刹那,有着侠客挥剑入鞘的从容与潇洒”。

查成绩的那个下午,如愿的成绩让他欣喜,也将喜讯及时分享给了父母,何文焜的父母工作忙碌,但始终默默关心他的生活,对何文焜而言,虽然父母皆不善言辞,没有许多励志的话语寄托厚望,但言传身教、耳濡目染,父母的一举一动雕镂着何文焜的生命。

福州祖孙三代全上清华,是种什么体验?父亲的毕业证书

喜讯也分享给了何文焜的祖父,老一代清华人的风骨刚健,新一代清华人的朝气蓬勃,在一个家庭里融合与传承,何文焜坚定地选择计算机科学为专业,希望矢志求索前沿科技,在自己兴趣的领域有所建树,祝福何文焜同学在清华园继续勇敢前行!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