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开门红”!马尾新能源储能产业签下新年第一单

2023-01-29 15:27:06来源:马尾的事儿

1月27日,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与泉州市鲤城区政府、泉州交通发展集团,围绕“智慧能源及新基建”项目建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签下兔年新春第一单。继在宁德、龙岩等地投用后,马尾“智造”光储充检一体化智能超充站“再下一城”,将落地泉州,推动福州市新能源储能产业延链补链强链。

据了解,星云股份将同鲤城区政府、泉州交发集团等单位共建下一代城市智慧新能源及智能超充网络新生态,在泉州建设光储充检一体化智能超充站,在10年内逐步完成泉州市充电服务“一个平台、一张网”的总体规划布局。星云股份还计划在泉州布局新能源汽车电池检测业务,建设智慧高效能源体系。

“开门红”!马尾新能源储能产业签下新年第一单△效果图

总部位于福州市马尾区的星云股份是新能源产业链中快速发展的新兴企业,18年来深耕锂电池检测领域,拥有领先的锂电池检测技术、储能技术,自主研发、生产了储能智能电站控制系统、储能变流器、直流充电桩等智慧能源及新基建关键部件,并与宁德时代共同成立合资公司——时代星云,联合研发城市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为城市绿色发展提供集约化标准产品。光储充检一体化智能超充站,就是星云股份、时代星云等合力打造的成果。

“时代星云为储能产业发展补上关键一环。如今,一台新能源汽车,在生产环节,可以使用宁德时代的电池;在充电环节,可以使用星云股份与时代星云等打造的光储充检一体化智能超充站;在新能源汽车后市场服务中,还能使用星云股份的电池检测服务。”马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开门红”!马尾新能源储能产业签下新年第一单

2020年,马尾在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建成了首个“光储充检”一体化智能超级快充站,如今在这里,不时迎来前来充电的新能源汽车。插枪、扫码、充电……支持快充的新能源汽车,充电七八分钟即可行驶约200公里,普通车辆只要半小时就能充到80%的电量。此后,马尾公交总站、东二环商圈、福州火车南站广场,一座座光储充检一体化充电站拔地而起,带给车主“充电像加油一样快”的体验。

“开门红”!马尾新能源储能产业签下新年第一单

当前,马尾大力推动绿色经济稳步发展,积极布局新能源储能产业链,争创国家级新型储能产业集群。就在春节前,总投资5.15亿元的时代星云智慧储能产业园项目一期开工,项目建成后,年新增产值50亿元。仅一路之隔,总建筑面积近15万平方米的福州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多栋现代生产用房同步建设,计划6月建成、9月交付使用。

这两个项目是马尾新能源装备智造基地的一部分。基地总建筑面积约79万平方米,总投资67.95亿元,主要建设工业标准化厂房、科技研发中心、中央智慧仓储物流中心等,引进锂电池组检测设备、储能变流器、充电桩等新能源装备智造生产线。基地分三期建设,一期和二期建成后,可年产新能源装备1000万台(套),年产值150亿元。

记者 章盈旖 通讯员 林新榕 文/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