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八闽非遗行|福建漆艺传承 浮世黑漆刻星华

2023-01-28 10:30:13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福建总站

“精巧叹加工,玲珑生万物。或细等毫芒,或巨逾丘壑。举之一羽轻,视之九鼎兀。繁花着手春,硕果随意悦。天下谅无双,人间疑独绝。”郭沫若的诗句道出了福建福州脱胎漆器的器物之美。

八闽非遗行|福建漆艺传承 浮世黑漆刻星华

福州脱胎漆器是继承中国古代优秀漆文化发展起来的,与北京景泰蓝、江西景德镇瓷器并称为中国传统工艺品的“三宝”。

清乾隆年间,漆匠沈绍安在一座寺庙里发现大门的匾额虽然木头已经朽烂,但是漆灰夏布裱褙的底胚却完好无损。细心的沈绍安从中得到启发,回家后不断琢磨试验,还原了失传已久的汉代“夹纻”技法,并在手法、材料上有所创新,独创了“脱胎”技艺。自沈绍安开始,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历经传承,巧匠辈出,逐渐誉满天下。

它的品类之多在全国漆器行业首屈一指,造型灵活、形态万千。大的如陈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的漆画大屏风、彩绘大花瓶、脱胎仿古铜大狮等,小的如烟具、茶具、餐碗、盘、碟、罐等,共有18类1200多个花色品种。它的质地坚固轻巧、造型别致,装饰技法丰富多样,色彩明丽和谐,可谓集众美于一体,具有非凡的艺术魅力。

2006年,福州脱胎漆器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福州传统的脱胎漆器髹饰技法有近十种,是200多年来一代代工匠大师传承、创新和发展的结果。每个匠心独运的艺人,都会在他们的漆艺实践中有自己的绝活,有或大或小的独特创造。正因为这样,福州脱胎漆器文化才能如不断有支流汇入的江河,滚滚向前,不断壮大。

郑修钤,作为国家级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他将针刻这一汉代漆艺精髓,应用到现代福州漆艺创作中,使针刻技艺成为福州漆艺的一项新技艺。

八闽非遗行|福建漆艺传承 浮世黑漆刻星华

汉代的漆艺针刻技术,用极细钢针在漆器上绘画描线,让当今中国的漆艺工作者啧啧称奇。郑修钤说,针刻技术就是以针代笔,在漆器上绘画。这项漆艺技术在中国漆艺发展史上曾留下二千多年的空白,后经无数次实验,才最终发现针刻技术必须在漆器制作过程中的漆灰里用极细的针刻入,方可完成。

而今年过七旬的郑修钤,依旧勤于创作。当然他还有一项对于郑修钤来说更为重要的工作那就是为福州脱胎漆器、为中国漆艺培养更多的新秀。郑修钤在自己的艺术生涯中始终将教与学紧密联系,一边创作一边施教,相生相长,共同提高。现在郑修钤已是桃李满天下,他坚信福州脱胎漆器必将在新一代漆艺家的努力下超越昔日的辉煌。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