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福州台胞“楼长”忙碌春节档:“他们的笑容,让我乐在其中”

2023-01-28 08:17:43来源:中国新闻网

27日,农历正月初六,王廷维一大早就和志愿者一起忙开了,巡查福州台胞公寓楼栋里的公共安全梯、电梯绳索、消防设施等。

这是福州台胞公寓“楼长”王廷维忙碌春节档的一个缩影。“台胞公寓楼总共有28层楼,一旦电梯出了问题,就会造成不便。”王廷维对中新社记者说,检查电梯绳索是他每天最重要的事情。

5年前,王廷维从台湾云林跨越海峡来到福州,从事培训行业。他说,对于台湾青年,当地不仅给予创业就业补贴,还有各项细致入微的辅导,“来到大陆的第一个感觉是温馨”。

作为台青“登陆”筑梦的“第一站”,福州率先试行在榕就业创业台胞住房保障,推动台胞安居工程建设。位于福州市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的香槟小区,成为福州台胞公寓集中地。

在王廷维看来,台胞公寓公租房租金低于市场价,小区位于繁华地段,交通便捷、生活便利、环境优美。

2022年1月至今,135户194名在福州就业创业台胞已陆续入住台胞公寓。王廷维是首批入住台胞之一。入住不久,他就被台胞住户们推选为“楼长”。

“楼长,小区电动车怎么停放?哪有充电的地方?”“台胞要如何在福州注册公司或个体工商户?”……在福州台胞公寓,台胞有问题总是第一时间找王廷维。

“尽我所能为大家服务,为台胞们在这里安居就业创业提供咨询和服务。”大到搬家具、修水管,小至拿快递、寻找猫狗,这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生活“琐事”,王廷维都上下奔忙。

福州台胞公寓除夕当天举办了新春围炉活动,台胞们一起写春联、剪窗花,做台湾麻薯、福州鱼丸、福州线面糊、台湾牛肉面。农历正月初三,他们一起逛上下杭福街,乘坐台江苍霞至仓山烟台山对渡游船,品味茉莉花茶,游览烟台山。

“这些活动令我们特别开心,逛福街看见了许多与台湾相同的春节年货,格外亲切。”王廷维说,登烟台山,步步登高,寓意新的一年工作生活都有进步。

采访过程中,王廷维的电话响个不停。王廷维解释道,不久前,福州第三批台胞公租房选房结束,71户台胞将于春节后入住台胞公寓;许多即将入住的台胞纷纷就家具安装、停车等问题来咨询,他的手机号成了服务台胞的“热线电话”。

“能帮助台胞解难题,我很快乐。”王廷维表示,台胞在此能够安家乐业,“他们的笑容,让我乐在其中”。(中新社记者 龙敏)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