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大年初六,到底意味着什么?

2023-01-27 17:33:27来源:福州新闻网

大年初六是假期的最后一天,这意味着——明天上班!

大年初六,到底意味着什么?

快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仿佛昨天还躺在沙发上看春晚、拿着手机疯狂抢红包,结果今天一看日历,啥?已经正月初六了?

大年初六,到底意味着什么?一家人团团圆圆搓糍粑。黄佳文 摄

春节假期就这么一声不吭地、飞速地、无情离我们远去,明天,我们就要正式开始上班啦!

在这样一个宝贵的日子里,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可别忘了做,那就是“送穷”!

初五刚把财神迎进门,初六就要送走穷神。

【怎么送穷?】

民间有个风俗,就是春节期间不能倒垃圾,否则就会倒了“福气”。

于是,到了初六这天,人们就会来个大扫除,将污秽的厕所清扫干净,古时称为“挹肥”,还要“作糜、弃破衣、祀于巷”,就是把污秽杂物、破衣烂衫打扫出门外火烧祭祀。

前些日子里积攒的垃圾都被当作“穷鬼”的象征,通通扔出门去,如此则一年与穷无干,富贵有余。

大年初六,到底意味着什么?

正月初六“送穷”,是我国古代民间一种很有特色的岁时风俗,其意是祭送穷鬼、穷神。诗人姚合写有诗《晦日送穷三首》,其中第一首云:“年年到此日,沥酒拜街中。万户千门看,无人不送穷。”

到了正月初六,经商做买卖的人们的生活也就恢复了正常。一大早店铺开门前,商家们都要在自家燃放鞭炮,所作开市之兆。

大年初六,到底意味着什么?池远 摄

初六过后,春节便接近了尾声,不少朋友已经准备返程或正在路上。

大年初六,到底意味着什么?

结合往年春节假期车流量走势以及今年春节假期前几天车流量综合研判,今年春节假期返程车流高峰将会集中出现在以下几个时段:

1月26日(正月初五)10时—12时、14时—21时;

1月27日(正月初六)10时—12时、14时—22时。

根据以往节假日出行规律预测,春节假期返程期间,预计我省高速公路主要通道的部分路段以及主要城市周边的部分收费站,在高峰时段可能出现车流量较大情况,主要集中在6个地市9个收费站、8条路线19处,建议大家合理规划线路,错时错峰出行。

1.流量较大收费站预测

大年初六,到底意味着什么?

2.流量较大路段预测

大年初六,到底意味着什么?

人员流动性大,增加了流感、新冠等呼吸道传染病发生的风险,返程前后,别忘健康,调整身心,循序渐进开启工作状态,从明天起开始努力奋斗吧!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