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守护万家灯火 福州“电力夫妻”连续8年留岗过年

2023-01-23 08:11:3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任思言

“新年好,昨天晚上有没有什么异常情况?今天有没有需要格外关注的设备?”22日一早,华能罗源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运行部主值赵鑫岩提前30分钟来到集控中心,准备交接工作。

守护万家灯火 福州“电力夫妻”连续8年留岗过年大年初一,赵鑫岩和王冰礁对设备进行巡检。刘其燚 摄

“新年好,今天来这么早啊!”“可不,越是节假日,越要打起精神!”

在集控中心大屏幕上,生产工序的各个监控画面和实时数据都在不断变化。完成交接后,赵鑫岩马上投入工作,他关注着大屏幕上数据的变化,随时进行调整操作。“除了监控数据,我们还要在设备异常时,进行设备隔离,确保检修人员安全。”赵鑫岩说,春节期间,集控中心的员工施行三班倒,每班8小时,以保证24小时都有人值守。

与此同时,在运行部集控中心对面的工程师站内,检修部热控班的技术人员王冰礁也在认真地查看交接班记录,监测各控制器的状态、网络的连接状态,确认系统是否正常运转。

赵鑫岩和王冰礁是一对夫妻,都是吉林人。2014年,两人研究生毕业后来到华能罗源工作,今年夫妻俩又是双双留在公司值班,算起来已经8年未回老家过年了。“越是重要节假日,责任就越大,我们早已习惯了在岗位上过节。”虽然没能跟家人在一起过年,但看到万家灯火通明,赵鑫岩的心中溢满自豪。

生活里两人是形影不离的甜蜜夫妻,但在工作碰面时却总是擦肩而过连一声招呼都来不及打。“虽然我们的办公地点门对门,但工作期间基本上见不到一面,唯一能见面的地方只有在设备间里,她进行消缺工作,我在附近巡检,忙起来就顾不上对方了。”赵鑫岩说。

“春节是用电的高峰期,因此我们会在重点设备和重点区域提高监护等级。”王冰礁介绍说,公司有两台机组,今年过年的时候停运一台,作为检修人员,既要保障工作机组稳定运行,又要保障停机机组检修工作有序开展。

据了解,为了让外地留岗过年的员工们能在公司感受到春节的氛围,华能罗源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七都准备了春节团圆饭,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员工准备当地的春节美食。

家中的那盏灯浸满温情,电力工作者正是万家灯火的守护人。“春节前,我们组织了节前安全大检查,对设备进行了细致排查,停机设备的检修工作也未停歇。”罗源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林松青介绍。春节期间,该公司还有80名员工坚守岗位,保障着万家灯火的欢乐祥和。据统计,去年该电厂全年发电量共65.7亿度,各项业绩位居沿海火电厂前列。(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刘舒婷 刘其燚)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