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除夕“不打烊”工地过大年

2023-01-22 07:42:5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胡一晟 邹家骅

今年春节,在省市重点项目现场,许多工人留守工地过年,抢抓进度,确保项目如期完工。

除夕“不打烊”工地过大年城区北向第二通道(晋安段),工人抓紧时间施工。记者 邹家骅 摄

城区北向第二通道(晋安段):

加大保障力度 鼓励留守过年

虎年的最后一天,晨曦照亮了晋安桂湖的连绵群山。在省市重点项目城区北向第二通道(晋安段)项目现场,近百名工人抓紧梁场拆除、路床及龙岭加水区房建的施工,为节后路面大规模施工做着准备。

在龙岭加水区项目现场,隧道配电房已现雏形,工人正站在房屋顶板上,检查着模板安装情况,准备着浇筑混凝土。另一座4层的管理楼刚完成了地下桩基施工,大型吊车将用过的钢板吊离现场,方便工人继续施工承台、上部结构。不远处,随着5座桥梁和桃源溪互通的架梁已全部完成,桥梁预制场也完成了“使命”,被拆除后给路基土石方施工让道。“我们正在施工的是服务区,将来是给往来车辆提供便利服务的地方。”三标段项目经理张利坡介绍。

据业主单位左海集团介绍,为确保项目于今年6月具备通车条件,项目采取发放加班工资、做好年夜饭等驻留保障等方式鼓励工人留在工地过年,并优化施工组织和计划,确保春节不停工。

北二通道起于晋安新店,终于连江贵安,是福州北向进出城的“第二通道”,全线采用双向6车道公路建设标准,设计时速60公里,目前全长1.567公里的贵安连接线已具备通车条件,今年主线通车后,市民从五四北经该通道到贵安仅需10多分钟,相比走现有绕城高速公路,路程缩短近一半,且不需缴纳通行费。

三标段测量主管齐福涛介绍,经第三方对该路基段的压实度、弯沉、纵断面高程、中线偏位、宽度、平整度、横坡等进行逐项对标检测,均一次顺利通过。“首段交验的成功,给接下来大面积施工奠定了基础。”

齐福涛2019年来到项目部,在桂湖的工地上一呆就是三年。今年,疫情防控政策放开后,爱人带着孩子从山东赶到福州陪他过年,因为工地事多,至今还没来得及带家人逛逛福州。还有更多的建设者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守在施工一线,只能靠电话和视频和家人互道平安。“守了三年多,今年就是项目交付年了,说不激动是不可能的,大家都铆着一股劲,希望项目能早日竣工,这条道路早日发挥作用。”

项目部的工人和管理人员,大多来自云南、四川、湖南、重庆等西南地区。“今天是大年三十,我们早点下班,项目部给大家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张利坡说。

除夕“不打烊”工地过大年福耀科技大学建设项目春节留守工人在工地食堂吃年夜饭。 记者 胡一晟 摄

福耀科技大学项目工地:

工友共贺新春 感受家的温暖

“老张,老李,来,大家辛苦一年了,今天一起吃个年夜饭,干杯!”除夕夜,在高新区福耀科技大学建设项目工地食堂里,工地管理人员、各工区负责人和劳务分包负责人等欢聚一堂,共同举杯,庆贺新春。

西蓝花鲍鱼、蒜蓉大虾、手抓羊排、卤牛肉……记者看到,虽然是在工地过年,但福耀科技大学建设项目工地食堂准备的年夜饭依然丰盛,各色菜品摆满了餐桌。工人们举杯欢庆,喜悦的神色溢满了脸庞。

来自山西的小吴去年大学毕业后就参与了福耀科技大学的建设,如今是项目工地的现场施工员。“参加工作后这还是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虽然很想家,但工地各方面的安排都很好,不但给我们发了红包,还有丰富的休闲活动,让我们劳逸结合,享受到福州过年的喜庆氛围。”小吴说,和工地的兄弟姐妹们一起过年,让他感受到家的温暖。

象山隧道扩建项目:

亲人来榕过年 项目施工不停

当日,象山隧道扩建项目等我市重点工程,也都安排了这样的特别年夜饭,温暖了异乡人的心,传递出有福之州的喜庆和温情。

象山隧道扩建项目如今进展顺利,进度已经过半。今年春节,施工方特地在酒楼摆下两桌年夜饭,犒劳留榕过年的工人们。

“为了确保隧道扩建工程早日高质量完工,特别是在正月内完成交通导改部分的建设,今年春节我们没有停工。”该项目业主单位市政建设开发公司项目经理陈立明介绍,今年春节工地留守的工人有30人左右,主要来自河南、江苏等省。

来自河南平顶山的工人老刘说,他已经在福州打工10年了。“今年老家的亲人也来到福州和我一起过年,感觉很温馨。福州山清水秀生态好,这里早已成为我的第二故乡。今年春节虽然没有停工,但工地给我们安排了文娱活动,让我们劳逸结合,还发了慰问品,让我们感受到有福之州的温暖。”(记者 朱榕 胡一晟)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