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太美啦!福州这个公园升级了!

2023-01-19 15:34:46来源:福州晚报微信

色彩缤纷的迎宾广场,延伸瞰江观景桥、双层空间,“七星”采光井……继闽江北岸青年广场后,“两江四岸”再添大型江景平台!

太美啦!福州这个公园升级了!

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位于南江滨公园(闽江公园南园)沙滩排球场附近新提升打造的江景平台1月18日正式开放,是目前市区面积最大的延伸式悬挑入江的江景平台,堪称闽江南岸版“青年广场”。

太美啦!福州这个公园升级了!

挑高6米提升打造江景平台

记者了解到,和青年广场一样,位于南江滨公园的江景平台同样是挑高打造。“按照规划设计,在沙滩排球场附近,我们挑高6米打造了这一江景平台。”项目负责人李翔介绍,江景平台面积达3600平方米,是市委、市政府着力打造的“两江四岸”精品景观带重要节点。

太美啦!福州这个公园升级了!

南江滨公园的江景平台在提升打造过程中形成了双层空间。

太美啦!福州这个公园升级了!

“我们在前往负一层空间的动线设计上,打造了一个垂直绿化下穿通道”,李翔介绍,今后到江景平台欣赏江景和前往沙滩排球场的人群“各行其道”,实现了有效分流。

“我们还按照北斗七星的方位,在江景平台设计了‘七星’采光井,采集的自然光线形成了负一层空间的‘吸顶灯’光效。”李翔介绍。

太美啦!福州这个公园升级了!李锦清 摄

彩虹拱门,市区仅此一处

01 迎宾广场

在公园入口处的江景平台迎宾广场,地面以透水混凝土铺装,通过不同颜色层次的黄和蓝,形成一个又一个彩环,营造出色彩缤纷的视觉美感。

太美啦!福州这个公园升级了!

“这是市区首个以彩虹色调为主题的江景平台”,李翔介绍,一旁的沙滩排球场座位区座椅色调也进行了改造,以七彩颜色装点,更显活力。

太美啦!福州这个公园升级了!

02 江景桥

在南江滨公园江景平台,有一座江景桥,从平台主体缓缓延伸悬挑入江。

据介绍,江景桥长75米,站在桥上,眼前是奔腾秀美的闽江。更壮观的是,由于是悬挑入江,在桥上欣赏江景,拉近了与闽江北岸的视线感观距离,对岸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林立的高楼映入眼帘,市民可在这里晓看闽江繁华天际线。

太美啦!福州这个公园升级了!市城乡建总提供

03 彩虹拱门

位于江景桥上的“彩虹拱门”也是不可错过的一处重要景点。据了解,“彩虹拱门”宽为40米,高为19米,目前,福州市区仅此一处,彩虹拱门的“彩”,大有玄机。

太美啦!福州这个公园升级了!

“绿色”“粉色”……当李翔问起“彩虹拱门”的颜色时,现场采访的记者一行人却说出了不一样的答案,玄机就在“彩虹拱门”的材质里。

“彩虹拱门是由幻彩铝板安装而成,根据外界的光线,会给不同方位、不同视角的人群,呈现总计4种不一样的颜色,形成‘远近高低各不同’的视觉效果。”李翔介绍,彩虹拱门的幻变,可不只在颜色,“夜间时,结合灯光,彩虹拱门还将变幻呈现不同水幕造型。”

初一到初七有水幕表演

春节期间,江景平台将有精彩上演。李翔表示,除了负一层空间目前尚在开发利用中,暂不建议游园市民前往外,江景平台春节期间正常开放,计划初一到初七,“彩虹拱门”将进行精彩的水幕表演。

另外,平台已布置打造了香泡树、红花鸡蛋花、黄金龙球等中式园林小品景观,市民可在绿荫盎然的闽江畔,畅享山水之福。

太美啦!福州这个公园升级了!

太美啦!福州这个公园升级了!

(记者 李锦清/文 陈暖/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