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平价烟花哪里买?怎样燃放才安全?解答来了!

2023-01-18 09:49:3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春节临近,又到烟花爆竹销售旺季。市民如何买到平价烟花爆竹?在小区如何安全燃放?17日,记者跟随福州市应急管理局等主管部门,走访一线,为市民答疑解惑。

平价烟花哪里买?怎样燃放才安全?解答来了!福州主城区设立12个烟花爆竹直营点。

告别“烟花刺客” 设12个直营点

17日上午,福州市应急管理局、市房管局 、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园林中心等多个部门人员组成调研检查组,走访城区的烟花爆竹零售网点、禁放区域以及小区限燃区域等。

记者在鼓楼区华大街道北浪路与琴湖路交叉口看到,这里新增了一个烟花爆竹直营点,“孔雀王”等各类产品达90多种,不时有群众选购。这个直营点还配备消防设施,张贴了零售价目录及监督电话。“我看价格从10多元到几百元不等,选择多,也便宜,在此买比较放心。”陈依伯说。

据了解,往年,一款零售指导价几十元的烟花可能被商家卖出几百元,让群众遭遇“烟花刺客”。为此,今年春节开始,市供销社对烟花爆竹实行统一采购、仓储、配送、销售,首次在福州主城区设立12个直营点,营业时间从1月15日至2月5日。

现场供销社工作人员介绍,设立直营点主要有三个作用:一是便民,设置在城区人流量大的街头、广场,方便群众就近购买;二是惠民,以微利方式直接向市民供应平价的烟花爆竹;三是在销售的同时,可以发放《禁燃限放烟花爆竹倡议书》和《燃放须知》等,引导市民安全燃放。

推出环保烟花 创新先“放”后买

记者还注意到两点:直营点有不少低硫、无硫、无烟等环保烟花供市民选购;不少产品创新销售方式先“放”后买——只要用手机扫描包装二维码,就能观看烟花的实际燃放效果。

除了线下直营点,线上微信群、朋友圈能购买吗?

对此,福州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对烟花爆竹的生产、经营、运输等实行许可证制度,朋友圈等社交平台销售的烟花爆竹无法保证其来源合法性、安全性,不建议市民购买。市民可拨打110或者12345举报违法行为。

公园绿地禁燃 小区组建劝导队

市民买到烟花爆竹,应如何安全燃放呢?

根据规定,2023年春节期间,福州市限放区限燃200响以下爆竹及燃放高度不高于3米的低硫无硫环保小型烟花。五区限放区域为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不含宦溪镇、寿山乡、日溪乡)、马尾区(不含亭江镇、琅岐镇)。限放区域允许燃放时间为除夕、正月初一全天,农历腊月二十四、正月初二到初六、正月十五的6时至22时,其他时间禁止燃放。

记者还跟随检查组来到温泉公园等场所,发现门口贴有“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警示标志。据介绍,福州市禁止向公共绿地、树木、河道以及从屋顶、楼道、阳台、窗户向外投掷烟花爆竹。作为燃放重点区域的小区情况如何呢?记者又来到了盛世名门小区,在小区门口、绿地、楼道等区域看到禁燃标志。温泉街道人武部部长周祎介绍,该小区将绿地、楼道以及停车区域设定为禁燃区域,将引导居民至较空旷场所进行有序燃放。

汤边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网格人员、物业管理人员、小区党员志愿者会共同组成劝导队,确保居民安全燃放。

记者从福州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办公室获悉,《福州市2023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已印发。自1月15日起,各区政府以村(居)为单位组织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劝导队,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进行文明劝导,安排执法力量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相关链接

12个烟花爆竹直营点

鼓楼区:水部街道蛤埕路福州路灯21号前空地、华大街道北浪路与琴湖路交叉口西南角。

台江区:西洋路与白马路交叉口万科里广场前、鳌峰路与亚兴路交叉口。

仓山区:仓山镇首山路与程厝东路交叉口(仓山镇政府附近)、三叉街街道湖畔路15号鑫高新苑小区外空地、金山街道卢滨路与金康路交叉口(靠中庚城D区侧)、下渡街道朝阳路(茶叶街公园)。

晋安区:鼓山镇前屿东路与招贤路交叉口西南侧、象园街道国货东路与长乐中路交叉口东北侧、茶园街道北环中路与香槟路交叉口东南侧。

马尾区:上岐路亿载金城停车场出入口旁外围空地。(记者 郑瑞洋 文/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