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2360万元!长乐进一步提高教师待遇!

2023-01-18 15:24:52来源:最美长乐

全面提高名优骨干教师奖励性绩效、增设基础教育教师奖励奖项、教师体检标准向公务员看齐.....

2360万元!长乐进一步提高教师待遇!姜亮/摄

一份份“暖心大礼包”正彰显着区委、区政府对教师不断加码的“宠爱”。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解教师之难、缓教师之急、增教师之力,早已成了区委、区政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然行为”。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待遇和工作积极性,促进长乐区基础教育提质增效,区政府2023年第2次常务会议通过《关于提请审议进一步提高教师待遇有关问题的报告》,持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教师待遇经费投入由2022年的1120万元增加到2023年的2360万元,翻了一番多。

——提高教师体检标准。从2023年起,体检对象由农村教师扩大到全区教师,每年安排一次体检,体检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000元,与公务员体检形成联动机制,体检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

——提高名优骨干教师奖励性绩效。对在聘期内的省级教学名师、教育专家、名校长每人每月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2200元,省级学科带头人每人每月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1200元,市级名优骨干教师参照市属学校标准;区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每人每月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300元,工作室成员每人每月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200元。

——增设教师教学业务贡献奖励。对教师教学成果及教师业务能力大赛获奖分别给予0.1万元至3万元不等的奖励,对教师指导学生获得教育行政部门举办的各类现场竞赛奖项,按级别分别给予500元至30万元不等的奖励。

——增设小学办学效益奖励奖。对小学质量监测优胜单位和个人按优胜奖、进步奖、晋级奖、帮扶贡献奖、优秀个人奖等项目进行相应的表彰与奖励。

——增设中高考综合评价奖励。包括按照《长乐区初中毕业班教学效益评价办法》《长乐区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办学效益评价方案》发放中考综合效益奖、进步奖;按照高三教学效益发放目标管理奖。

——提高中学教师教学辅导服务劳务费。将普通高中非毕业班晚自习教学辅导劳务费标准从每节60元提高到每节90元;中学毕业班晚自习和周六教学辅导基础性教学辅导劳务费,从每节60元提高到每节90元;奖励性辅导劳务费标准为每节30元。

据了解,为切实提高教师的职业幸福感、获得感、成就感,长乐从2021年开始实施“教师暖心工程”,切实提高教师待遇。

待遇暖心稳队伍

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健全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长乐坚持教育投入优先保障,2021年区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同比去年增长了7.71%,让教师实现安心从教。

2360万元!长乐进一步提高教师待遇!

2021年底,长乐出台《福州市长乐区进一步健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保障长效机制的意见》文件,建立健全收入调整联动机制、收入水平监测制度、职能部门会商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并实现工资同步增长;区财政优先保障教师各项绩效发放,从2021年1月起,为教师(含编内教师、编外合同教师)增发全年奖励性绩效工资4000元(即从年人均12000元提高到16000元);近期,全区教师参照公务员基础性绩效改革已全面完成。

2022年2月,区政府出台《关于提高教师待遇的若干措施》,提高班主任奖励金,按考评等级调整为每人每学年15000元、12000元、8000元发放奖励金;提高临时顶岗教师课时酬金,从每节90元提高到120元,小语种学科以及中职学校、特教学校的专业岗位临聘教师课时酬金从每节100元提高到150元;提高特教学校教职工特岗补贴,从每人每月1000元提高到1500元;全面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对聘用到长乐区乡镇及以下农村学校任教的全日制本科学历及以上学历的教师,实行高校毕业生学费代偿制度,按每人每年5000元计算,连续退费4年,2021年财政累计投入资金2千多万元。

地位暖心促提升

2360万元!长乐进一步提高教师待遇!

持续加强学校党组织建设,做好教师政治引领、政治吸纳工作,长乐教育系统党员占比逐年上升,占教师总人数的33%。基层教师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提升履职意识,践行教师担当,其中,本届长乐教育系统党代表25名,区人大代表18名,区政协委员30名,较上一届均有所增加,“两代表一委员”覆盖各乡镇街道学校。进一步健全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落实教师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保障教师参与学校决策的民主权利。健全优秀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为后备干部交流轮岗、施展才华、快速成长搭建平台,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建立健全教学工作先进个人、优秀教师、名优骨干教师、从教三十年等荣誉称号的推荐评选表彰制度。

成长暖心提素质

2360万元!长乐进一步提高教师待遇!

2360万元!长乐进一步提高教师待遇!

开展以提高教育教学能力为核心的教师培训工作。长乐区教师继续教育经费占教职工年度工资总额的比例目前已超过省定2.5%上限标准达到3%,为继续教育工作健康开展提供有力保障;采用集中培训、校本培训、网络培训三位一体的培训形式,落实教师全员培训,2022年度累计组织开展各级各类教师培训超7000人次。

落实名优教师工作津贴制度。提高名优骨干教师的每月奖励性绩效,发挥名师工作室“传、帮、带”作用,打造一批长乐教育领航领雁人才,带动辐射全区基础教育教师人才队伍优质均衡发展。

完善教师考核评价机制。教师职称评聘、岗位等级晋升均做到公开、公平、透明、规范,目前全区高级教师占在编教师总人数的15%,中级教师占在编教师总人数的46%,近几年中级、高级教师职称评审通过率均超过90%。

减负暖心助教学

“双减”工作实施以来,区教育局推进人性化管理,鼓励推行弹性上下班机制,设立AB岗制度,方便教师应急调整时间。

积极开展家校共育计划,成立区级家长学校,整合社会资源参与学校课后托管服务,减轻学校教师整体负担过重问题。严格规范督查检查评比考核创建事项,统筹规范社会事务进校园活动,大幅精简文件和会议,区教育局2022年下发的文件较2021年减少了26%,并严格整合教师常规工作,切实减少对中小学校和教师不必要的干扰,扎扎实实把减负工作一抓到底。

情感暖心重人文

2360万元!长乐进一步提高教师待遇!

关注教职工身心健康。 常态化开展教职工文娱文化活动,结合妇女节、教师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开展拔河、歌唱、经典诵读、趣味运动、春秋游等活动,使教师愉悦身心,健康体魄;定期举办心理健康讲座,为教师进行答疑解惑、心理疏导。

2360万元!长乐进一步提高教师待遇!

关注教职工家庭生活。及时了解并竭力帮助教师解决家庭困难和生活困难,通过单位补助、社会帮助等方式为教师寻求便利谋取福利。开展“金秋助学”送温暖工程,对低收入教职工家庭或因患病、突发事件等支出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教职工子女进行摸底,并对符合条件教职工子女进行申报补助。

2360万元!长乐进一步提高教师待遇!

关爱女性教职工。积极支持并参与省、福州市妇联开展的“关爱女性健康”活动,共动员教育系统107名女教职工参投“巾帼安康工程”疾病保险,进一步增强了她们的疾病预防意识和抵御风险能力。

2021年财政安排专项资金237万元用以落实教师定期体检制度。同时,从2023年起,增加教师体检经费,体检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000元。

2360万元!长乐进一步提高教师待遇!

用关怀温暖教师,用爱心帮助成长,方能聚得甘露育桃李。目前,长乐教育系统广大教师正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积极推进寒假教师在线辅导服务、班主任家访等活动,把爱心传递给每一个学生,用真情陪伴学生的每一次成长。

长乐教育将以更坚定的信念,更昂扬的斗志、更扎实的作风,在新的一年里坚定信心,踔厉奋发,乘势而上,铆足干劲继续为教育强区建设蓄势赋能,稳步奋进!

2360万元!长乐进一步提高教师待遇!


记者 连玉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