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前方到站:团圆

2023-01-17 08:28:38来源:新华社

“已经上车喽”

“一切平安”

“明天中午就到”

……

1月13日上午,260多名在闽川籍务工人员及家属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从四面八方汇集到福州火车站。

前方到站:团圆李小铁一家到达福州火车站。新华社记者 周义 摄

四川老乡们拿出手机,和家人分享着归心似箭的心情,踏上归途,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前方到站:团圆常玉凤一家到达福州火车站。新华社记者 周义 摄

仆仆风尘,只为见到最想见的人。

“三年没回家了,一想到回家就很开心”

前方到站:团圆常玉凤在工厂制作玩具。新华社记者 周义 摄

常玉凤来自四川达州渠县,如今她和丈夫都在福建晋江打拼,身边还有一个8岁大的儿子和80多岁的老母亲。车票是福建老乡帮着弄的,今年他们一起坐上了归家的火车。

前方到站:团圆常玉凤一家和女儿通视频电话。新华社记者 周义 摄

一想到三年没见的女儿已经大四将要毕业,常玉凤感觉特别亏欠她,表示这次回去一定要好好陪在女儿身边,给她多做一点她爱吃的菜。

“想念四川的麻辣,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吃油泼辣子面!”

前方到站:团圆曾传富和母亲一起收拾返乡的东西。新华社记者 周义 摄

老家四川大英县的曾传富是一名建筑工人,在福州打拼了近20年,他带着88岁的老母亲排在了队伍的第一个。半个月前传来好消息,老乡群征集意愿为大家免费买票,他的心里别提有多暖。

前方到站:团圆曾传富和母亲在福州火车站的合影。新华社记者 周义 摄

曾传富说:“已经两年多没回去了就想回家吃腊排骨、腊猪脚,还要和二姐她们家里人见面。”

“来年的心愿 就是要继续打拼。”

前方到站:团圆李小铁将做好的菜装盘。新华社记者 周义 摄

在福州当厨师的四川老乡李小铁,他的行李箱里塞满了福建产的海带和干鱿鱼,“今年挣得还算可以,买了一些海鲜给父母尝尝。”

前方到站:团圆李小铁和孩子们一起与家人视频。新华社记者 周义 摄

李小铁的儿子三周岁了,在福州出生后还没回过四川老家,今年老家正好盖了新房,回家要搞一个大团圆。

前方到站:团圆乘坐K1268次列车的乘客在车上挥手。新华社记者 周义 摄

汽笛长鸣,这趟由福州开往重庆北的K1268次列车缓缓向远方驶去。为了营造喜庆的节日氛围,车厢里张灯结彩,中国结和装饰品随处可见。

前方到站:团圆乘客与工作人员在列车上的合影。新华社记者 周义 摄

车上老乡们脸上的笑容得益于这场温暖人心的双向奔赴。为了助力老乡们回家过年,福州火车站与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厦门办事处联合举办“畅通春运返乡路活动”,开行了这趟免费务工返乡专列。

26个小时,2000多公里,是远方,也是故乡。返乡专列满载着老乡们回家的喜悦,奔向团圆。

前方到站:团圆常玉凤一家人在家拍的全家福。(新华社发)

祝每一个归途的人一路平安。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