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郑书喜:日复一日打磨“工匠精神”

2023-01-16 08:44:0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刘磊

日前,郑书喜上榜第六届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名单,而在此前不久,其创办的“郑书喜技能大师工作室”获评“2022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个“惧怕一成不变,喜欢做些不一样的寿山石雕”的雕刻家。

郑书喜:日复一日打磨“工匠精神”郑书喜。

郑书喜1978年出生于福州鼓山脚下。从小他就对寿山石雕情有独钟,不仅常常到石雕作坊里欣赏学习,有事没事更是往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舅舅郑幼林家里跑,帮忙打下手。郑幼林逐渐发现郑书喜的天分,就开始传授其雕刻技法,并在郑书喜高中毕业后正式系统传授其寿山石雕技艺。

万丈高楼平地起。郑书喜为练就扎实的雕刻根基,一次又一次地重复下刀雕刻,稚嫩的双手在和刻刀亲密接触中破皮、开口、流血、长茧……终于,郑书喜练成了扎实的雕刻基本功,并熟练掌握圆雕、浮雕、薄意等各种雕刻技法。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雕刻水平,郑书喜自学素描、国画及雕塑知识,以应用到自己的雕刻作品上。

为了让作品更贴近生活和现实,郑书喜跑遍福州周边各大小寺院,近距离观察佛像的神态、面容、服饰等;前往家附近的幼儿园,观看小朋友做游戏的神情和动作;逗留在竹林、果园中揣摩竹节、花果等的细微差别……随着研究的深入,郑书喜根据原石确定题材后,圣洁慈悲的仙佛、天真无邪的童子、充满生活气息的竹子和花果等一气呵成,且个个皆有不同。

郑书喜的努力也得到了业界的认可和肯定,其创作的《相伴》《人生如意》《四灵呈瑞》《李白醉酒》等近20件作品获得全国及省级各类工艺美术大奖,《致雅文玩》《吟春》先后被中国美术馆收藏,《降龙罗汉》《人生如意》(套件)等作品被福建省美术馆、福建省工艺美术珍品馆等收藏。

“一辈子刻一种东西不是我的追求。”在业界渐渐声名鹊起的郑书喜慢慢有了自己的想法,“做艺术,最惧怕的不是世界的瞬息万变,而是自己的一成不变。”于是,近年郑书喜开始尝试创作新的题材作品。其用芙蓉石创作的作品《祖国颂》,上方雕刻了红旗、祥云、和平鸽以及伟大领袖毛泽东,下方是连绵不绝的万里长城,用具有时代风格的雕刻语言礼赞祖国秀美河山和家园新貌。其2022年创作的《醉美武夷》作品,则以透雕浮雕相结合,展示了武夷山的秀美风光,表达了对大自然的向往和热爱之情。

作为福州市级寿山石雕非遗传承人,郑书喜还积极投身于寿山石雕技艺的传承和创新,先后到福州市商贸学校、晋安区文化馆、福州市第二十中学、战坂小学等开展讲座和培训班。

真正的艺术拥有直指人心的力量,郑书喜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着。在对石头日复一日的打磨中,他逐渐找到了内心坚定的力量,“做些不一样的寿山石雕”也何尝不是在锻造他自己。(记者 刘磊/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