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专家提醒:这款新冠抗病毒药物,不能擅自服用!

2023-01-16 07:52:2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近期,新冠口服抗病毒药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Paxlovid)上了热搜,各个平台上对该药的仿制药的搜索热度都达到了高峰。15日,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王金叶提醒市民,新冠病毒感染实际上没有“特效药”,这款新冠口服抗病毒药物是处方药,没有必要囤积,更不建议自行服用,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服药。

Paxlovid是一种什么药?适用于哪些人群?使用时又需要注意哪些?王金叶介绍, Paxlovid全称是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其中奈玛特韦可以抑制新冠病毒的复制,而利托那韦可以减缓奈玛特韦的代谢,升高它的浓度,使得奈玛特韦在体内保持更好的抗病毒活性。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试行第十版)》,Paxlovid适用人群为新冠发病5天以内的轻、中型且伴有进展为重症高风险因素的成年患者。

“Paxlovid没有预防新冠病毒的潜能,该药作用机理是抑制病毒复制,没有阻止病毒入侵人体细胞的功能,所以并不能起到预防的作用。”王金叶介绍,Paxlovid与许多药物如降脂药(辛伐他汀)、抗凝药(利伐沙班、氯吡格雷)、免疫抑制剂(他克莫司、环孢素、西罗莫司)、抗结核药物(利福平)等存在药物相互作用,有些药物与Paxlovid同服后,会引起血药浓度升高导致毒副作用或血药浓度降低导致原有疾病加重;有些药物则可以使Paxlovid的血药浓度明显下降,导致新冠治疗失败或产生耐药性。因此,合并基础疾病且正在服用药物的新冠患者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服用Paxlovid。此外,服用Paxlovid前应进行肝、肾功能的检测。

专家提醒,服用Paxlovid尤其要警惕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使用者肝肾功能情况等,使用该药前需经过医生全面评估是否需要使用,并且由医生指导如何调整剂量,切不可擅自服药。(记者 林文婧)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